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一种果树疏花器”获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8月30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武汉植物园园艺保育中心实用新型专利“一种果树疏花器”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号:ZL202220872567.8,发明人:程中平,程虞旭,潘俊峰,谢娟,袁军。

  果树生产中果实的产量和品质与花量密切相关,花量过多,会消耗大量树体贮藏的营养,形成多而小的果实,大大降低果实的品质和市场价值,也直接影响果农的收益。因此,果树花量的控制是提高果实品质的重要一环。目前疏花方式多采用人工疏花,既耗时耗工,又增加成本,而且由于果树的树体一般较高,操作不便,会出现疏花不平衡,达不到理想的效果。也有少数果园试用化学药剂疏花,也因药剂的剂量和果树自身状态与花量,以及气候环境因素的影响等,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针对上述问题,武汉植物园园艺保育中心程中平研究员等发明了实用新型专利“一种果树疏花器”,其结构简单,便于控制和携带,在清除果树较多花朵时便于操作,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科研处 王豫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