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在四川再次发现兰科植物新物种

  在第二次全国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四川省兰科植物资源专项调查期间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研人员和四川卧龙国家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联合命名了兰科植物新种:卧龙无柱兰Ponerorchis wolongensis G.W. Hu, Yue H. Cheng & Q.F. Wang1。这是继中华珊瑚兰Corallorhiza sinensis G.W. Hu & Q.F. Wang之后,武汉植物园今年命名发表的产自四川第二个兰科植物新种。相关文章Ponerorchis wolongensis (Orchidaceae, Orchidinae), a new species with variable labellum from Hengduan Mountains, western Sichuan, China为题发表在国际植物学期刊《北欧植物学杂志》(Nordic Journal of Botany)上。

  兰科是被子植物最大的科之一,全世界估计有28000种左右,除地球两极和极干旱荒漠以外,兰科植物广泛分布于各种陆地生态系统。兰科植物有着极大的观赏价值和药用价值,以致野生兰科植物资源遭到很大的人为破坏,《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将兰科植物全部列入保护物种名录20207月,卧龙保护区工作人员采集到一种开白花的矮小兰科植物,经武汉植物园正在川西进行兰科植物调查的团队鉴定,确定该种属于无柱兰属(最新的兰科系统学研究已将中国植物志Flora of China》中收录无柱兰(Amitostigma)并入小红门兰属(Ponerorchis))。经查阅相关文献和进一步开展形态学及分子系统学研究,发现该种与本属中已知物种均不同,最终确定其为新种根据其模式产地卧龙自然保护区的名字,将其命名为卧龙无柱兰Ponerorchis wolongensis)。 

  形态上,卧龙无柱兰和头序无柱兰(Ponerorchis capitata)最接近,它们都有着顶生密集的总状花序,白色的花,相近形状的花瓣和萼片。但卧龙无柱兰与其区别在:叶长披针形至线形,长8-22 mm1.5-2.5 mm花序具花3-6朵;唇瓣侧裂片椭圆形到长圆形,2-3 mm1.5-2 mm唇瓣的中裂片椭圆形短舌状,形状多变,先端波状,或中部凹陷,凹陷处有一小齿突,有时先端深裂。分子系统学研究表明:卧龙无柱兰与四川小红门兰亲缘关系较近(图2),但两者在形态上差别很大。 

    论文链接

1 卧龙无柱兰Ponerorchis wolongensis G.W. Hu, Yue H. Cheng & Q.F. Wang


2 包含卧龙无柱兰的进化树(基于两个核基因五个叶绿体序列片段)

东非植物区系与分类学科组 彭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