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猕猴桃品种鉴定的分子标记引物及应用等一批专利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4-9月,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猕猴桃种质资源与育种、系统生态学及环境基因组三个学科组有13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获得授权。涉及优质猕猴桃新品种鉴定的分子标记引物及应用等方面的专利技术就有10件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截止目前,我园在猕猴桃研究工作方面累计申请了64件专利(其中发明专利63件),已获授权专利达44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43件)。 

  一、用于猕猴桃超红品种鉴定的分子标记引物及应用 

  专利号ZL201811158512.5 

  发明人:张琼;钟彩虹;郑浩;张琦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授权日:2021.4.16 

  本发明涉及用于猕猴桃超红品种鉴定的分子标记引物及应用,利用本发明提供的引物对超红DNA进行扩增,仅超红可特异性的扩增出181bp的条带;根据不同条带的大小和数目,也可对:楚红GT815桂海4华优金桃龙山红米良1磨山4磨山雄5WH?1武植3新观2徐香豫皇一号布鲁洛等猕猴桃进行区分。  

  二、  用于猕猴桃满天红2号品种鉴定的分子标记引物及应用  

  专利号ZL 201811157326.X 

  发明人:张琼;钟彩虹;郑浩;田华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授权日:2021.5.4 

  本发明涉及用于猕猴桃‘满天红2号’品种鉴定的分子标记引物及应用。利用本发明提供的引物对满天红2DNA进行扩增,仅满天红2号可特异性的扩增出313bp的条带;根据不同条带的大小和数目,也可对:‘布鲁诺’、‘翠玉’、‘GT815’、‘贵长’、‘丰悦’、‘YH?H8’、‘华优’、‘金魁’、‘金桃’、‘金霞’等猕猴桃进行区分。 

  三、用于猕猴桃RC197品种鉴定的分子标记引物及应用 

  专利号ZL 201811158515.9 

  发明人:钟彩虹; 张琼;韩飞;陈美艳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授权日:2021.5.11 

  本发明涉及用于猕猴桃‘RC197’品种鉴定的分子标记引物及应用。利用本发明提供的引物对RC197 DNA进行扩增,仅RC197可特异性的扩增出261bp的条带;根据不同条带的大小和数目,也可对:‘布鲁诺’、‘楚红’、‘翠玉’、‘东红’、‘贵长’、‘H?15’、‘华光2号’、‘海沃德’、‘金魁’、‘金圆’、‘魁蜜’、‘满天红’、‘米良1号’、‘庆元秋翠’、‘秦美’、‘通山5号’、‘武植3号’等猕猴桃进行区分。 

  四、用于猕猴桃金美品种鉴定的分子标记引物及应用 

  专利号ZL 201811157305.8 

  发明人:钟彩虹;张琼;张鹏;韩飞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授权日:2021.6.11 

  本发明涉及用于猕猴桃‘金美’品种鉴定的分子标记引物及应用。利用本发明提供的引物对金美DNA进行扩增,仅金美可特异性的扩增出161bp的条带;根据不同条带的大小和数目,也可对:‘布鲁诺’、‘翠玉’、‘贵长’、‘华光2号’、‘金魁’、‘金农’、‘金霞’、‘金艳’、‘金玉’、‘金圆’、‘魁密’、‘龙山红’、‘MBR’、‘米良1号’、‘磨山4号’、‘庆元秋翠’、‘WH?1号’、‘湘麻6号’、‘西选1号’等猕猴桃进行区分。 

  五、用于猕猴桃金玉品种鉴定的分子标记引物及应用 

  专利号ZL 201810627309.1 

  发明人:钟彩虹;张琼;黄宏文;韩飞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授权日:2021.6.11 

  本发明涉及用于猕猴桃金玉品种鉴定的分子标记引物及应用。利用本发明提供的引物对金玉DNA进行扩增,仅金玉可特异性的扩增出250bp的条带;根据不同条带的大小和数目,本发明提供的引物也可对:布鲁诺川猕3’‘翠玉东红贵长YX?H8海沃德金魁金农金霞金艳金圆MBR米良1通山5湘麻6豫皇一号江山娇猕猴桃品种进行区分。 

  六、用于猕猴桃猕枣2号品种鉴定的分子标记引物及应用 

  专利号ZL 201811157371.5 

  发明人:钟彩虹;张琼;郑浩;张琦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授权日:2021.6.11 

  本发明涉及用于猕猴桃‘猕枣2号’品种鉴定的分子标记引物及应用。利用本发明提供的引物对猕枣2DNA进行扩增,仅猕枣2号可特异性的扩增出245bp251bp283bp的条带;根据不同条带的大小和数目,本发明提供的引物也可对不同品种包括:‘布鲁洛’、‘翠玉’、‘贵长’、‘华光2号’、‘海沃德’、等猕猴桃品种进行区分。 

  七、用于猕猴桃金梅品种鉴定的分子标记引物及应用 

  专利号ZL 201810627223.9 

  发明人:张琼;钟彩虹;黄宏文;刘小莉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授权日:2021.6.11 

  本发明涉及用于猕猴桃金梅品种鉴定的分子标记引物及应用。利用本发明提供的引物对金梅DNA进行扩增,仅金梅可特异性的扩增出261bp的条带;根据不同条带的大小和数目,本发明提供的引物也可对:‘川猕3号’、‘贵长’、‘桂海4号’、‘金农’、‘金霞’、‘金艳’、‘金圆’、‘满天红’、‘秦美’、‘QS?5’、‘通山5号’、‘徐香’、‘豫皇一号’或‘江山娇’猕猴桃品种进行区分。 

  八、用于猕猴桃东玫品种鉴定的分子标记引物及应用 

  专利号ZL 201811158499.3 

  发明人:钟彩虹;张琼;陈美艳;张鹏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授权日:2021.6.11 

  本发明涉及用于猕猴桃‘东玫’品种鉴定的分子标记引物及应用。利用本发明提供的引物对东玫DNA进行扩增,仅东玫可特异性的扩增出285bp291bp303bp的条带;根据不同条带的大小和数目,也可对:‘布鲁诺’、‘楚红’、‘翠玉’、‘东红’、‘丰悦’、‘GT815’、‘贵长’、‘桂海4号’、‘YH?H8’、‘华优’、‘金魁’、‘金梅’、‘金农’、‘金桃’、‘金圆’、‘魁蜜’、‘龙山红’、‘MBR’等猕猴桃进行区分。 

  九、用于猕猴桃商业品种的性别鉴定的通用分子标记引物及应用 

  专利号ZL 202010136148.3 

  发明人:张琼;钟彩虹;汪祖鹏;郑浩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授权日:2021.6.18 

  本发明涉及用于猕猴桃商业品种的性别鉴定的通用分子标记引物及应用,其分子标记引物可用于猕猴桃常见商业栽培品种通用性的性别早期鉴定检测,对中华猕猴桃、美味猕猴桃、大籽猕猴桃、软枣猕猴桃、山梨猕猴桃、毛花猕猴桃和黑蕊猕猴桃均可进行雌雄性别鉴定,避免大量雄株在育种和生产中造成极大的浪费。本分子标记作为通用的猕猴桃性别鉴定标记,用于雌雄性别标记辅助选择,将大大提高育种中雌株的选择效率,缩短育种周期,具有很大的应用潜力和较高的经济价值。 

  十、用于猕猴桃猕枣1号品种鉴定的分子标记引物及应用 

  专利号ZL 201811133105.9 

  发明人:张琼;钟彩虹;郑浩;刘小莉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授权日:2021.8.3 

  本发明涉及用于猕猴桃‘猕枣1号’品种鉴定的分子标记引物及应用。利用本发明提供的引物对猕枣1DNA进行扩增,仅猕枣1号可特异性的扩增出302bp的条带。根据不同条带的大小和数目,也可对‘米良1号’、‘江山娇’猕猴桃进行区分。 

  十一、一种猕猴桃资源的离体保存繁育方法 

  专利号ZL 202010595685.4 

  发明人:吕海燕;钟彩虹;李大卫;陈亮;费早霞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授权日:2021.8.25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猕猴桃资源的离体保存繁育方法。该发明方法可周年进行,人为控制生长环境条件,为猕猴桃种质资源的及时保存繁育提供了新途径。操作简单易行、成活率高、应用范围广,可保存多种作物育种材料。水培萌芽进行接穗准备,方便快捷,节约时间,效率高。依赖砧木的优良适应性,目标猕猴桃保育株系的保种成活率可达95%以上。 

  十二、一种激流生境水生生物避难装置及使用方法 

  专利号ZL 201810731118.X 

  发明人:王伟波;舒枭;谭香;张全发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授权日:2021.5.28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激流生境水生生物避难装置及使用方法。其结构简单,使用方便,操作简便,可为水源地河流激流生境无脊椎动物和小型脊椎动物提供一种避难场地,保护水域生态环境。 

  十三、一种饮用水电磁灭菌净化组合装置 

  专利号ZL 202023297495.9 

  发明人:杨玉义;张卫红;石静雅;赵波;沙浩 

  专利权人: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东北电力大学 

  授权日:2021.9.7 

  本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饮用水电磁灭菌净化组合装置,涉及水质净化装置。本实用新型系吸附、灭菌和过滤于一体的生态环保的饮用水灭菌装置,其主要是利用物理破壁原理清除饮用水中的细菌和抗生素抗性基因,无附带产物产生,具有较高的安全性。本实用新型为家庭或救灾应急提供了一种便携、稳定、持续和有效的饮用水净化装置。 

科研处 王豫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