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在马达加斯加开展民族植物学研究取得进展

  热带森林是濒危动植物物种的重要栖息地,同时也提供了多种多样的生态系统,其所行使的多样的生态服务功能,对当地土著居民至关重要。全球大部分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位于热带的人口压力异常大的发展中国家。日益增长的土地利用、自然资源过度开发以及气候变化导致的森林破坏,使得热带森林迅速减少。 

  马达加斯加拥有14000余种植物,其中超过90% 为本地特有种。该地区拥有高度的物种特有性是由于其与非洲大陆、印度大陆板块在中生代分离之后长期处于孤立状态。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东非植物区系和分类学科组,联合热带植物和热带植物资源评估协会(AVERTEM)以及法国里尔大学对Tampolo森林(位于马达加斯加东北部的Fenoarivo Atsinanana)的植物区系及民族植物学进行了调查和研究(图1),以记录被传统利用的森林植物资源,尤其是药用植物,这对当地植物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有着重要意义。 

  本研究中,共有65名年龄在25岁到75岁之间的当地土著居民接受了调查。调查记录了Tampolo森林及周边被当地土著民传统利用的123种植物,其中森林植物92种,荒地植物31种。这些物种被用作为木材(44%)、食品(8%)或草药(48%)(2)等。药用植物主要被用于治疗胃病(71%)、发热(33.3%)和疲劳(25%)等,其中叶片是使用最多的植物部位(68%) (4)。对20种特有药用植物进行植物化学分析,结果表明,这些植物中的一些重要化合物成分可能与治疗效果相关。从Tampolo森林采集的植物种类中,保护等级为略需关注(LC)的物种占大多数(41%),而易危种(VU)和近危种(NT)分别占11%8%(5),有一个物种——Breonia madagascariensis A.Rich为极危(CR)等级。 

  民族植物学是一个特殊的研究领域,其将人与自然联系起来,并试图探寻人们如何在文化上适应环境以利于自身。在人口压力巨大、自然资源退化的地区,有关人类生存需要的知识尤为重要。调查的初步结果表明,年轻一代对传统药用植物知识所知甚少,随着老一代的逐渐衰退,药用植物文化传播受到了阻碍。大多数受访者的日常生活来源大多来自森林及其周边(即可替代性收入来源)。因此,将自然资源与社会资源结合,有益于提供可持续性的自然保护方法。 

  研究成果以“Ethnobotanical Survey in Tampolo Forest (Fenoarivo Atsinanana, Northeastern Madagascar)”为题,近期在国际植物学期刊《Forest》上发表,本项工作得到了法国里尔大学热带与地中海药物学协会的支持,以及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的资助。研究团队的马达加斯加籍博士研究生Guy Eric Onjalalaina为论文第一作者,胡光万研究员为通讯作者,3名肯尼亚籍学生Vincent Okelo Wanga, Elijah Mkala MbandiJohn Karichu Mwihaki以及来自法国和马达加斯加的研究人员参与了此项研究。 

  论文链接:http://dor.org/10.3390/f12050566 

 

图1:研究区域:Tampolo森林及其周边社区 

 

图2:不同用途植物所占比例 

 

图3:各种生活型植物所含物种数 

 

图4:植物不同部位利用比例 

 

图5:Tampolo森林植物物种的保护等级(基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数据库:VU-易危; NT-近危;CR-极危;EN-濒危) 

 

图6:IUCN数据库记录的植物物种生存受到的频率最高的威胁类型 

东非植物区系与分类学科组 Vincent Okelo Wanga 张冬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