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在马达加斯加发现水穗草属植物新种

  近日,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确定马达加斯加水穗草属(Hydrostachys)植物一新种,在进行详尽的形态学和系统发育学研究之后,将研究结果以“Hydrostachys flabellifera (Hydrostachyaceae), a New Species from Madagascar”为题发表在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Keys上。

  马达加斯加是世界第四大岛屿,该岛以其独特的生物多样性而闻名,多年来一直被认为是一个特殊的植物多样性和特有性的分布中心。马达加斯加已记载有维管植物11220种,隶属1730属243科,其中本土的被子植物就有10319种。在本土被子植物中,有84%的物种为马达加斯加所特有,余下非特有种的分布范围也大多局限于非洲。

  水穗草属(Hydrostachys)是水穗草科(Hydrostachyaceae)中唯一的属,已记载有22种,其中一半以上的种类为马达加斯加特有,余下的种类也仅分布于非洲。水穗草属植物在其产地常被当地人作为传统药物使用,有研究显示本属植物有可能具有治疗癌症的效果。水穗草属植物常生长于水流湍急的小溪或河流中,它的根与盘状的根状茎紧紧贴附于岩石上,以使其能在湍急的水流中固定;它的叶为单叶或羽状叶,从根状茎上长出,叶柄、花序轴和次级裂片上常覆盖着各种形态的附属物,如:疣、鳞片和叶的小裂片等;穗状花序也常从根状茎中伸出,花序上仅有少量的单性花着生,花的结构极为退化,无萼片和花瓣;果实为蒴果,果实内生长有大量微小种子。

  2017年,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组织联合科学考察队在马达加斯加中部进行野外科考时,发现了水穗草属(Hydrostachys)一个形态特殊的类群,该类群植物在形态上与马达加斯加已记载的H. verruculosa和H. laciniata两个种较为相似,但又区别明显,其独特的个体形态引起了考察人员的注意。在进行仔细的标本比对和大量文献查阅之后,发现该植物叶片结构特殊,明显区别于该属下所有已知种类,与相似种之间,也可以通过其独特的形态特征,如:叶较短,只有3–12 cm 长,叶片裂片常为扇形,稀疏地排列在叶轴上等特征容易区分开来。为确定其在水穗草属中的系统位置,作者们对水穗草属(Hydrostachys)中的9个物种进行了DNA测序,并选取3个蓝果树属(Nyssa)和1个露松藤属(Triphyophyllum)植物作为外类群,构建了基于核基因ITS序列的系统发育树,分子系统学研究结果同样支持其为本属的一个新种。根据该新种叶片裂片扇状这一明显特征将其命名为扇叶水穗草(Hydrostachys flabellifera G.W. Hu, Zhun Xu & Q.F. Wang)。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3897/phytokeys.167.58538

东非植物区系与分类学科组 王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