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在DNA甲基化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在生物体中,小分子RNA介导的DNA甲基化(RNA-directed DNA methylation,RdDM)过程主要发生在细胞核内,通过小RNA介导相同DNA序列发生重头甲基化(de novo methylation),与基因组水平的序列特异性改变有关,并引起转录水平的基因沉默。在植物中,DNA甲基化参与转座子沉默,特定基因表达调控以及参与植物生长发育调控等过程。其中转座子序列的活跃事件对植物基因组大小和进化具有重要影响,因此研究DNA甲基化对基因组的演化历史具有深刻意义。

    中国科学院植物种质创新与特色农业重点实验室、武汉植物园植物多样性与进化学科组留学生Wambui R. Mbichi在王青锋研究员和深圳仙湖植物园万涛副研究员的共同指导下,将过去在种子植物RdDM通路研究的相关重要代表性工作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包括涉及通路分子作用机制,尤其是结合最新的研究进展,比较和阐述了DNA甲基化在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基因组分化过程中可能发挥的作用,同时重点总结了RdDM对植物生长发育的调控和影响。研究结果发表于国际植物学SCI期刊Plant Cell Reports。

  论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299-020-02558-4

 

图:典型和非典型小分子RNA介导的DNA甲基化通路的区别

 中-非联合研究中心 万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