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在土壤微塑料污染现状调查方面取得研究进展

  微塑料(粒径小于5 mm 的塑料颗粒)污染已经成为目前全球环境中亟待解决的污染问题。研究发现,微塑料会给生物带来负面效应,影响生物的摄食能力、繁殖能力和神经系统响应等。调查发现,微塑料广泛存在于海洋和淡水环境中。目前,对土壤中微塑料污染现状还知之甚少。

  武汉植物园科研人员以武汉市为中心,对武汉周边5个城郊区的菜地土壤中的微塑料污染情况展开调查。同时对比了公路区和居民区两种周边环境中菜地土壤微塑料丰度和潜在来源。调查发现,武汉市城郊菜地土壤中微塑料丰度范围在320-12,560 个/千克土。公路区的菜地土壤微塑料污染较居民区菜地土壤严重,其丰度约是后者的1.8倍。其中,小粒径微塑料小于0.2 mm)较多,微塑料形状以纤维状和微珠状为主,主要微塑料类型为聚酰胺(尼龙)和聚丙烯。通过比较采样点的周边环境,现场的塑料垃圾和检测出的微塑料形态特征,发现居民丢弃的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排放和农用塑料垃圾是微塑料的主要来源。值得注意的是,路边用于覆盖裸土防止飞尘的高密度聚乙烯绿网也可能造成纤维状微塑料残留在土壤中。同时,公路上的轮胎磨损以及较大的交通流量也会给周边菜地土壤带来微塑料污染和促进微塑料在环境中的迁移。本研究有助于我们更好地了解微塑料在蔬菜农田中的污染现状,为后续研究微塑料在农业生态系统中的风险提供重要参考。

  研究成果“Microplastic pollution in vegetable farmlands of suburb Wuhan, central China”已在国际学术期刊Environmental Pollution上发表(2020,180:113449)。武汉植物园硕士研究生陈玉玲为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究发展项目(2018YFD0900604)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coenv.2019.109788

图1.立体显微镜下微塑料观察到的微塑料:纤维(a, b, c), 碎片(d), 微珠(e)和泡沫(f)

硕士研究生 陈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