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5个莲属植物新品种获国际认证

    近日,由武汉植物园杨美和刘艳玲等人培育出的5个莲科莲属植物新品种:‘绛芙蕖’、‘秋牡丹’、‘早白雪’、‘武植子莲1号、‘武植子莲2号’喜获国际莲属植物新品种登录权威认证机构——国际睡莲及水景园艺协会协会(IWGS)授予的认证证书,其品种名已获得国际认证。 

    武汉植物园自2015年起开始国际登录认证荷花新品种,至今已有14个荷花新品种获得国际认证,其中大部分品种都属于长花期秋荷品种,引领着国际长花期秋荷育种的方向。秋荷系列品种在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地区的正常自然条件下,整体花期可从6月持续到10月下旬,突破了只能夏季赏荷的季节限制,让公众在萧瑟的秋天乃至初冬,依然可以看到“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的美丽景象,满足人们国庆和中秋赏荷的需求。秋荷系列新品种的选育和推广已于今年获得了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今年新登录认证的2个子莲新品种:‘武植子莲1号’和‘武植子莲2号’,是武汉植物园第一次国际认证子莲新品种。其中‘武植子莲1号’既可以新鲜采摘做水果莲子食用,其莲蓬大,观感好,鲜莲子颗粒饱满、口感甜脆,又可以加工成干白莲或者通心白莲,其粒大圆润,色泽洁白,品质优;‘武植子莲2号’植株高大,适合塘栽或湖栽,其花色艳丽,花态典雅,群体花期长,既可以作为观赏秋荷,也可以采摘莲子,属于长花期观赏和食用兼用品种。 

  目前其中部分新品种已向农业农村部申请植物新品种权保护。 

  

品种登录证书

武植子莲1 

莲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学科组 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