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外施亚精胺提高冷季型草坪草高羊茅耐热性的方法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314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的发明专利“外施亚精胺提高冷季型草坪草高羊茅耐热性的方法”(ZL 201610908531.X)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发明人:傅金民、张亮、谢燕。 

  高羊茅是禾本科多年生地被植物,可在我国华北和西北中南部没有极端寒冷冬季的地区,华东和华中,以及西南高海拔较凉爽地区种植,是国内使用量最大的冷季型草坪草之一。高羊茅可用于家庭花园、公共绿地、公园和足球场等运动草坪,高尔夫球场的障碍区,自由区和低养护区的全阳面或半阴面。高羊茅作为草坪草,不仅能吸收CO2,释放O2,清新净化空气,同时还能美化环境,减少尘埃,吸收有害气体等作用。因此高羊茅在城市美化绿化、净化空气和保持水土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高羊茅无论作为草坪草还是牧草,都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高羊茅因其绿期长,耐践踏,耐粗放管理,正在成为在我国长江流域气候过渡区草坪草的首选品种,是我国使用量增长最快的优良草种。 

  随着近年来气候变化异常,我国一些地区夏季经常出现异常高温天气,极端温度达到40℃,且持续时间较长。夏季高温伤害被认为是利用和发展冷季型草坪草高羊茅的主要限制因子。高温对草坪草最直接的伤害是导致植物的光合作用能力降低,从而草坪质量、颜色等均有大幅度下降,甚至死亡。因此,提高冷季型草耐热性的技术措施至关重要。目前提高植物耐热性的措施有选育抗热品种、进行抗热锻炼、合理密植、平衡施肥、使用生长调节物质和小分子物质。相比于选育耐热品种,外施生长调节剂具有周期短、见效快等优点。加之配合以合理密植、平衡施肥的科学栽培管理方式,更能发挥其经济、生态方面的最大化效益。 

  针对上述问题,武汉植物园相关研究人员发明了“外施亚精胺提高冷季型草坪草高羊茅耐热性的方法”。外施亚精胺显著改善了高温对高羊茅的伤害,提高了草坪质量;相对于耐热品种的选育,周期短和见效快;叶面喷施,可操作性强;成本低廉。 

   

科研处 王豫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