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起草的《植被生态混凝土护坡技术规范》获批发布

  近日,从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由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正高级工程师刘宏涛率领的生态景观与工程研究团队及合作方共同制订的《植被生态混凝土护坡技术规范》经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批准,于201867日正式发布为湖北省地方标准(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告第9号),编号DB/T1360-2018,该标准自2018718日已正式实施。

    标准主要技术指标包括:生态混凝土抗压强度、透水系数、耐久性指数、孔隙率、绿化覆盖率等指标要求。其标准确定的试验项目包含:材料选择(建筑固坡材料、植物材料、辅料)、设计(陆域边坡、水体边坡、植物设计)、施工(护坡基础结构施工、生态混凝土面层配制、植物建植与养护)、质量检验及评定环节等。标准不仅规范了湖北省工程边坡的植被生态修复,以严格的技术指标和技术规范确保各类边坡的有效生态修复治理,缩短修复时间、节约经济成本,防止水土流失。同时对规范湖北省植被生态混凝土边坡修复的市场竞争,促进相关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起着积极作用。 

    《植被生态混凝土护坡技术规范》起草单位: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湖北省标准化与质量研究院、湖北鸿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主要起草人:刘宏涛、谢秋琪、宋利平、袁玲、朱剑峰、刘畅、朱光耀、袁乐、杨剑。

科研处 王豫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