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发表水环境中微塑料的调查方法综述

  全球塑料产量持续增长,到2016年时已达到3.35亿吨。塑料材料的广泛应用以及塑料废弃物的不合理处置,导致大量的塑料垃圾进入环境。进入环境中的塑料垃圾,能够在环境理化及生物因素的综合作用下,降解成无数微小的塑料颗粒,当其直径小于5 mm时,即可被定义为微塑料。水环境中微塑料污染已成为全球性环境问题。目前,尽管国内外对水环境微塑料的研究已经广泛开展,但仍没有形成统一的分析检测方法。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污染生态学学科组博士生王文锋在王俊研究员的指导下,综述了国内外水环境中微塑料的调查方法。论文对水体、沉积物和水生生物中微塑料样品的野外采集、实验室处理、仪器分析等方面进行了概述,并对各种方法的优缺点进行了深入讨论。

  该论文得到中科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项目(Y623321K01)以及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 2016CFB284)的支持,文章以“Investigation of microplastics in aquatic environments: An overview of the methods used, from field sampling to laboratory analysis”为题,发表在国际分析化学领域顶级SCI期刊Trends in Analytical ChemistryIF5 year=7.621)上面。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5993618303686?via%3Dihub 

微塑料的环境行为

污染生态学学科组 王文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