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室内组装式垂直绿化模块组件”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52,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的发明专利“室内组装式垂直绿化模块组件” (ZL 201610148920.7)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发明人:刘宏涛,邢梅,宋利平。 

  工业化及城市化的飞速发展,使环境污染日趋严重,城市热岛效应愈加明显,城市生态日益恶化。近20年来,国内外对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共同主张是在城市中大力种植绿色植物,使绿色回归城市。因此,如何在高密度人居室内环境中充分合理绿化,改善绿化结构,提高总绿量和叶面积总数,是所有园林工作者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针对上述问题,墙面垂直绿化是提高城市绿化覆盖率的重要途径之一。但是,现有的绿化模块在防止基质下沉、多余水分控制和模块无法分解等方面问题没有很好解决。基质下沉导致植物生长受到影响,整体绿化效果较差;多余水分从花盆溢出流到地面影响地面整洁、美观和卫生;模块无法进行灵活分解,就不能满足不同尺寸的墙面垂直绿化,影响整体绿化效果。

  武汉植物园副主任刘宏涛研究员等发明了“室内组装式垂直绿化模块组件”,该专利技术便于拆卸组装,能够迅速便捷固定花盆并使花头朝上、可根据室内墙面情况组合插接形成绿化墙,具有微灌效果好、保水性能强、滤水效果好、美观卫生的优点。

科研处 王豫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