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高产优质猕猴桃园建立的高垄栽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628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的发明专利“高产优质猕猴桃园建立的高垄栽培法”(ZL 201410630810.5)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发明人:钟彩虹、黄宏文、姜正旺、张鹏、龚俊杰 

  我国猕猴桃商业化栽培早在20世纪70年代末已在全国展开,目前已是世界商业猕猴桃的产销大国,全国猕猴桃的栽培面积约7.0万公顷,占世界栽培总面积的约44%,已经远远超过了意大利、新西兰和智利。栽培方法由最初的参照其它果树和学习新西兰等国家的栽培技术为主,发展到现在根据栽培品种特性和国内产区土壤、气候环境条件等研究推广优质高产栽培技术为导向。20世纪80年代中期至90年代中期,随着猕猴桃栽培面积的扩大,对栽培技术的要求愈来愈迫切,为了满足消费日益增长的需要,以猕猴桃丰产稳产为主攻目标,深入研究猕猴桃高产稳产的生物学基础及关键技术,各主产省份均制订了一系列栽培措施在各产区推广,如深翻改土,修通气暗沟、间作绿肥、篱架和T形架及三角简易架栽培方式、适时施肥,及时灌溉、适时采收和因品种因树合理修剪等栽培技术应用,使猕猴桃产量逐年上升,并相继形成了以陕西、四川和河南主产省份为主的生产格局。 

  尽管如此,我国猕猴桃的栽培仍存在很多问题。如:首先很多产区不注重园地选择和建园质量,没有根据猕猴桃的生长特性选择和创造更适合的园地环境条件,特别是园区土壤质地、地下水位及水源等方面不注重,造成严重减产甚至死树的风险。其次,猕猴桃是浅根性树种,根系是水平生长快,水平分布范围大,而垂直生长慢,没有明显的主根,只有骨干根和大量的须根,根系主要分布在地面以下1080厘米范围内。因此特别适于有机质含量丰富的壤土、腐殖质土,而对于其他类型的土壤,都需加强改良,增强有机质和排水性。特别对于土质粘重的水稻田或红黄壤,因其保水性特强,排水非常不畅,更必须经改良后才能种植猕猴桃。 

  针对上述问题,武汉植物园猕猴桃种质资源与育种学科组钟彩虹研究员等根据我国各地土壤的类型复杂多样的特点,在建园时依据当地实际情况加以改进,加强园地排水系统建设,克服了现有技术存在的缺点和不足,发明了一种“高产优质猕猴桃园建立的高垄栽培法”。解决了这些地块的排水不畅问题,同时也有利于粘重土壤的排湿和改良,有利于根系的快速生长,促进树体生长和结果,且适用于多种类型土壤,创造出适于猕猴桃生长的环境。  

科研处 王豫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