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基于样品高效保鲜的提取水生植物 DNA的方法” 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17日,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由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助理工程师樊香绒,副研究员陈媛媛、刘艳玲和水生植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伟研究员共同发明的“基于样品高效保鲜的提取水生植物 DNA的方法ZL 201410205324.9)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大型水生植物是草型湖泊的主要初级生产者之一,在湖泊中不仅具有为许多草食性动物提供食物,改善水质和增加水环境稳定性的功能,并且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近年来,随着高多态性的分子标记技术的开发及居群遗传统计学方法的发展,在研究水生植物的遗传变异和种群动态上取得了较大的发展;而且基于DNA分子标记的方法越来越广泛地得到应用,如微卫星,又称简单重复序列(simple sequence repeatSSR),扩增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amplified fragment length polymorphismAFLP)等。 

  DNA的提取和纯化是完成分子遗传学和分子标记实验的基础。尤其是野外采样或不能及时对新鲜样品进行DNA提取时,样品的保存显得尤为重要。CTAB(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法是一种快速简便的提取植物总DNA的方法(包括磨样、裂解、萃取、沉淀DNA,去除RNA等过程)。传统CTAB法是将植物新鲜叶片洗净放入变色硅胶中进行干燥,然后对DNA进行提取。使用此方法提取的DNA量比较少,对样品需求量大;同时在野外需要携带大量的硅胶,使得样品的携带和运输十分不便。而且水生植物的样品含水量高,在野外采样中样品的保存更为不易,使用硅胶保存需要更换多次。因此,迫切需要一种高效保存植物样品并能高产量提取高质量DNA用于水生植物的遗传学研究和基因测序工作的新方法。 

  发明人为了克服现有技术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针对水生植物提供了一种新型简便的样品保存方法——“基于样品高效保鲜的提取水生植物 DNA的方法”,所获得DNA纯度高,产量大,且适用于水生植物基因组测序等方面研究所需高质量DNA的提取。 

科研处 王豫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