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消失百年的陕西羽叶报春被重新指定模式

  近来,美国的分类学期刊 Novon 发表了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系统与进化植物学课题组李新伟博士及其合作者发表的文章“陕西羽叶报春的新模式”,这标志着消失100多年的陕西羽叶报春在湖北确立了模式标本新替身。 

  陕西羽叶报春为德国植物学家 W. Filchner 1904年在我国陕西秦岭南部发现,采集的模式标本保存在德国柏林植物标本馆,二战时毁于战火,此后长达100多年始终无人发现这个种的野生种群,曾一度被视为在野外已经灭绝。 

    目前陕西羽叶报春只在湖北的竹山县和竹溪县有野生种群的分布。经过几年观察研究,李新伟等对陕西羽叶报春的形态特征进行了详细描述,重新指定了模式标本。陕西羽叶报春在二月至四月开花,花色美丽多变,具有极高的观赏和园林栽培价值。 

  该种模式标本的重新确立,对于报春花属的系统和分类学研究以及这一极度濒危植物的保护,实现陕西羽叶报春的开发利用,都具有重要意义。 

  论文连接 

 陕西羽叶报春 

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学科组 李新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