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研究进展

武汉植物园在亚热带山地森林群落幼苗阶段物种共存机制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物种共存机制是群落生态学研究的核心问题之一。负密度制约效应和生态位分化是其中的两种重要机制。负密度制约效应(negative density dependence)指物种的表现(如存活、生长等)与周围同种邻居的密度之间存在负相关性。生态位分化(niche differentiation)则强调物种间资源分化导致物种表现和种群空间分布的差异性。然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这两种机制同时调控着群落的物种共存。幼苗作为植物发育过程中最为脆弱的阶段,存活容易受到生物和非生物因子及谱系发育距离(phylogenetic relatedness)的影响,探索影响幼苗动态的关键因子有助于了解上述两种机制在物种共存中的相对贡献。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博士研究生路俊盟在江明喜研究员的指导下,基于湖南八大公山25公顷森林动态样地中的135个幼苗样站,对104个物种的5306株幼苗进行了为期2年的监测,通过广义线性混合模型分析了邻居密度、生境因子及谱系发育距离对幼苗存活的影响,发现在群落水平上邻居密度和谱系发育距离对幼苗的存活更加重要;目标幼苗与周围异种大树邻居之间的谱系发育距离越近,则幼苗存活概率越高,表明亲缘关系较近的树种存在相似的生境偏好;同种邻居密度对落叶、风力扩散树种的幼苗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在α=0.1时对动物扩散及株高≥10cm的乔木幼苗也有显著影响;谱系发育距离则对灌木、落叶及动物扩散树种幼苗存活比较重要。负密度制约效应在八大公山幼苗物种共存中普遍存在。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编号3107046531200329)和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中国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项目(项目编号29200931131101919)的资助。相关研究结果发表在Journal of Plant Ecology(86):568-577doi:10.1093/jpe/rtv006) 

  论文连接  

  八大公山25公顷森林动态样地幼苗群落水平及各生活史策略类群(生长型,叶片类型及扩散模式)最优模型中各变量对幼苗存活效应的比值比(odds ratio) 

植被生态学学科组—卢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