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学术活动

东湖讲坛第五十七期

报告时间:2023年5月7日(星期天)9:30
报告地点:武汉植物园光谷园区2008会议室
报告题目:土壤有机碳的积累机制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
报 告 人 :马田 青年研究员
马田,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青年研究员。研究方向为陆地生态系统土壤碳的生物地球化学。主要从事土壤有机碳动态及其调控机制的研究,推翻了“木质素主导土壤碳积累”的传统观点,在区域尺度上证实了土壤有机碳的积累主要归因于微生物残体而非植物木质素,为支持土壤“微生物碳泵”理论提供了关键科学证据。在Nature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Plant and Soil、Geoderma、Soil and Tillage Research等杂志发表文章多篇。
报告题目:浅析微生物在土壤生态学的应用
报 告 人 :邵鹏帅 副教授
邵鹏帅,滨州学院/山东省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方向为土壤微生物、湿地生态恢复以及土壤碳中和等。主要探究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碳周转和积累过程中的微生物调控机制,在微观层面上通过对微生物响应的认识来揭示土壤碳循环的微生物转化过程及其贡献土壤碳存储的机理研究,进而在宏观上为生态系统恢复及维持土壤生态系统功能提供科学依据。在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Pedosphere、《土壤学报》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Functional Ecology的Associate Editor、《土壤通报》的青年编委;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Land Degradation &Development、Journal of Plant Ecology、Soil Ecology Letters、《生态学报》等国内外期刊的审稿人。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湖北省植物学会
武汉植物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