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学术活动

东湖讲坛第二十二期

  时间:2022年1月20日(周)上午9:00

  地点:武汉植物园光谷园区1004会议室 

  报告人:李炳,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 

  报告题目:水环境中耐药基因赋存状态、宿主定位及风险等级评估研究 

  李炳,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6年分别荣获“国家环境保护专业技术青年拔尖人才”称号和“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9年获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2021年入选国家级重大人才计划青年项目。研究专长是环境微生物学与污染生态化学,已在包括ISME Journal、Microbiome、Environmental Science &Technology和Water Research等在内的知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90余篇,引用总数7000余次(Google Scholar),H指数40。 

  报告人:朱冬,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 

  报告题目:土壤动物微生物组中的抗生素抗性基因 

  朱冬,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从事土壤新兴污染物的生态毒性效应、评价与修复研究。已在ISME J,Microbiome,EST,SBB等环境科学、土壤学、微生物生态领域的主流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项。 

  报告人:夏雨,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题目:纳米孔测序为基础的长片段宏基因组学方法在环境耐药基因及致病菌检测中的应用研究 

  夏雨,香港大学水资源与环境工程博士。现任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环境微生物与生态基因组学实验室负责人。近五年来在The ISME Journal, Microbiome,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Water Research,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等国际重要期刊发表论文 30 余篇,总引用次数 2000余次(Google Scholar)。夏雨博士作为最早开展环境样品三代纳米孔测序的团队之一,开创了三代纳米孔测序技术在环境微生物组学领域应用的先河,并受邀在Nanopore Tech Tour 2019 大会上做大会报告。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