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学术活动

东湖讲坛第十二期

  报告时间:20211026日(星期二)1430

  报告地点:武汉植物园光谷园区2008会议室   

   告 人:栾非时 教授 

  报告题目:西甜瓜重要抗病与品质性状基因挖掘及功能分析 

  报告人简介: 

  栾非时,东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黑龙江省杰青,山东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东农杰出学者,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黑龙江省经济作物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西瓜甜瓜分子遗传育种研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科研论文11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重点及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育种技术与方法岗位专家项目,农业部948项目,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黑龙江省自然基金重点等项目。著《西瓜甜瓜育种与生物技术》科学出版社著作1部、国家“十一五”、“十三五”规划教材各1部;获国家发明专利7项;通过审定甜瓜、西瓜新品种各4个,累计推广面积85.6万亩,创社会经济效益4.44亿元。分别获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华耐园艺科技奖及中华农业科技奖三等奖等,获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告 人:许勇 研究员 

  报告题目:西瓜品质分子设计育种 

  报告人简介: 

  许勇,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种子协会副会长,中国种子蔬菜协会副会长蔬菜分会会长。主要从事西瓜甜瓜遗传育种及分子生物学研究。解析了西瓜物种进化的基因组变异的分子机制,明确了西瓜果实含糖量等重要品质与农艺性状的分子调控机制,建立了西瓜分子标记辅助选择与基因编辑技术体系。培育的“京欣”、“华欣”、“京美”、“京彩”系列西瓜品种带动了我国西瓜品种更新换代,社会经济效益显著。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神农中华农业科技一等奖、优秀创新团队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励,并获得全国创新争先奖、国家“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中国种业十大杰出人物、北京学者等奖励或荣誉称号。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参加,请提前10分钟入场!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湖北省植物学会

武汉植物学会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