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学术活动

2021年武汉植物园学术讲座第七期

  时间:2021625(星期五) 900 

  地点:光谷园区 行政楼1007会议室 

  报告题目:高粱驯化与改良基因组分析       

  报告人:景海春 

  报告题目:小麦基因工程 

  报告人:何光源 

  报告人简介: 

  景海春,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组组长,中科院大学岗位教授(A类),中国科学院生态草牧业工程实验室主任,中科院先导专项“创建生态草牧业科技体系”首席助理;中国科学院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国家知识产权局技术专家,呼伦贝尔市政府顾问;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生物质与生物能源副理事长;Theoretical and Applied GeneticsFood and Energy Security编委。 

  1989年在兰州大学理学获硕士学位,2004年在荷兰格罗宁根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1989-1996年在天津市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工作;1996-1999年在荷兰CPRO-DLOPRI)植物繁育系访问学者;2004-2008年在英国洛桑研究所植物病理系工作;2008年到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工作至今。主要开展甜高粱分子育种研究与生态草牧业科技示范,在Nature PlantsGenome BiologyPlant Cell等发表相关SCI论文50余篇。主持或承担科技部、科学院、基金委、转基因重大专项、国际合作项目等40余项。2020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何光源, 华中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教育部跨世纪人才,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基因工程)主任,华中科技大学中英联合实验室主任,华中卓越学者特聘岗。主要从事麦类作物品质基因分离、作物品质蛋白基因结构与功能关系、基因表达调控研究;获得了类胡萝卜素含量显著提高的转基因六倍体小麦,能正确表达外源品质基因,明显提高面筋强度的转基因四倍体和六倍体小麦;提出了小麦品质构成的分子机制与终产品特性关系模型。 

  先后主持并完成国家转基因植物研究与产业化开发专项,国家“863”计划,国家“973”计划研究课题、国家“973”计划预研项目、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科技部国家重点课题等多项课题,并以主要研究者或子课题负责人身份参与完成了欧共体第四框架项目等多项国际合作课题。2000年组建了第一个中英联合实验室:中英 HUST-RRes基因工程和基因组学联合实验室;担任学术期刊BMC Plant BiologyPloS One、《植物科学学报》及《生物技术通报》编委、Trends in Plant SciencePlant Journal 等杂志的评审、湖北省生物工程学会理事会副理事长,主参编《植物基因工程》等专著6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7项。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