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学术活动

2021年武汉植物园学术讲座第一期

  报告题目:环境微生物的宏基因组学研究

  报 告 人:鞠峰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1年1月8日 10:00-11:30

  地点:行政楼1007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鞠峰,西湖大学研究员,浙江省海岸带环境与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刊《Engineering》编委、Frontiers 系列期刊编委、加拿大NSERC国际评审专家,国际微生物生态学会 (ISME) 、国际水协会 (IWA)、中国生态学会 (ECA)、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会员 (CSES)。2015年获香港大学工学博士学位,2015-2018年在瑞士联邦水科学与技术研究所 (EAWAG) 从事微生物生态方向博士后研究; 2018年9月至今在西湖大学担任特聘研究员。鞠峰博士从事环境微生物组与抗生素耐药研究,曾获中国生态学会“微生物生态青年科技创新奖-特等奖”(2018)、香港科学会“青年科学家奖”(2016)、香港大学“杰出研究型研究生奖” (2014-2015)。目前在The ISME Journal (4 篇)、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7 篇)、Water Research (2 篇)等环境生态学与微生物学领域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38篇,谷歌学术引用 2600余次 (H-指数: 29), Web of Science 引用1800 余次 (H-指数: 22)。

  报告内容:微生物是地球上最丰富的生命体,在生态环境、生物经济、人类系统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随着第二代高通量DNA测序技术成本的大幅降低,宏基因组学(Metagenomics)正在快速发展成微生物学领域的一个重要新兴分支,其方法学促进了微生物群落研究从劳动力密集型的分子生物学“湿实验”向侧重数据处理密集型的计算生物学“干实验”的转变。宏基因组学是打开通往未知微生物界大门的钥匙。通过直接取得环境中所有遗传物质、DNA测序、生物信息学分析来研究微生物群落结构与功能,避开了绝大部分环境微生物在实验室条件下尚未培养的研究瓶颈,打开了微生物界物种和基因多样性的知识与资源宝库,为发现新物种、新的生物酶和活性物质(如抗生素)、新的生物地球化学循环过程、探索生命起源与进化指明了方向。同时,针对不同生态系统开展时空尺度宏基因组学研究可有效揭示微生物之间及微生物与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进而探索微生物群落构建机制、完善群体生态学理论。本次报告将分别介绍宏基因组学研究背景、应用实例与新发现、主流生物学分析策略,以及报告人在城市污水处理厂微生物组和抗生素耐药生态方面开展的工作。

科研处 罗巧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