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学术活动

2019年武汉植物园学术报告第三十三期

    时间:201911221430 

  地点:行政楼2008会议室

  报告题目:新形势下桃桃产业的变化和发展

  报告人:姜全

  报告题目:microRNA regulation of apple size and coloration 

  报告人:Jia-Long Yao 

  简介:

  姜全:男,研究员,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1986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获理学士学位,同年分配到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林果所工作,曾获中国农学会第七届青年科技奖、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首都劳动奖章,以及北京市总工会经济技术创新标兵、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等称号,入选首批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工程。

  Jia-Long Yao博士PFR首席科学家。长期从事果树果实发育分子调控机理研究,在果实发育基因克隆及功能分析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首次揭示了PISTILLATA基因在苹果无籽果实形成方面的重要作用(Yao et al, PNAS2001),为模式植物拟南芥相关研究提供了借鉴作用,研究成果备受新西兰及全世界的关注并在Current BiologyNature Reviews Molecular Cell Biology等世界顶级杂志上做了评论。同时,在拟南芥SEPALLATA基因尚未命名前,开展了苹果、番茄同类基因TM29MdMADS8研究,阐明了它们在调控果实发育中关键作用及新功能,研究结果已在Plant Physiology2002)和Plant Journal2013)等植物学权威期刊发表。最近揭示了苹果microRNA172是控制苹果果实大小变化这个关键的驯化性状的关键基因(Yao et al, Plant Journal, 2013),促进了人们对多年生木本驯化规律的了解,研究结果对于阐释生物适应性及指导现代植物的育种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构建了苹果、梨等多年生果树组培再生和基因转化体系,为广泛开展果树基因功能验证提供了良好平台。获批专利8个。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积极参加,请大家提前10分钟进场。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