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学术活动

2019年武汉植物园学术讲座第十一期

  报告时间:2019517(星期五)上午900 

  报告地点:光谷园区学术报告厅 

  报告人:邓兴旺 教授 

  报告题目Regulators of COP1 E3 ligase & their roles in light control of plant development 

  邓兴旺简历 

  邓兴旺,博士,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曾任美国耶鲁大学植物生物学冠名终身教授(Daniel C. Eaton Professor)、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共同所长。邓兴旺于1982年和1985年在北京大学生物学系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于1989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博士学位,1989年至1991年在美国加州大学和美国农业部联合实验室做博士后研究,1992年开始在美国耶鲁大学建立实验室,任助理教授,1995年起任该校副教授,2001年起任该校终身正教授,201471日全职入职北京大学。邓兴旺教授长期从事植物光形态建成和农业生物技术方面研究工作,是国际植物生物学研究领域的主要科学家和领军人物之一,其实验室的研究工作已经形成了关于植物光形态建成调控机制的经典理论体系,他最先发现的光形态建成的核心抑制因子COP1是近27年来拟南芥中研究引用频率最高的基因。实验室至今发表学术论文共计324篇,其中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Science》、《Cell》上发表14篇,在植物领域权威期刊《Plant Cell》上发表73篇,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发表21篇。根据Thomson Reuters集团2018年发布的最新数据,邓兴旺教授入选全球高引用率(TOP 1%)科学家之一(https://hcr.clarivate.com/);根据Elsevier发布的数据,邓兴旺进入2018年中国高被引学者“生化、遗传和分子生物”榜单第三名;根据Web of Science数据,截止到目前,他的学术论文H-indexH指数)达到97,论文的总被引用次数近25000多次。邓兴旺教授还曾(和正在)担任《Plant Cell》、《Annual Review of Plant Biology》、《Plant J》、《Molecular Plant》等多种重要国际植物生物学刊物的编委,并多次被邀请参加或组织国际学术大会。因其在植物生物学研究上的杰出贡献,邓兴旺于1995年荣获克林顿总统颁发的“美国总统青年学者奖”,2003年获世界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ISPMB)最重要奖项“The Kumho Science International Award”2013年被遴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 

  报告人:韩雪(研究生,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第一届博士研究生) 

  报告题目:光形态建成调节系统起源与植物登陆 

   韩雪简历 

    韩雪,在读博士生,2016毕业于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农学学士学位。现为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生物技术专业在读博士研究生(第三年)。在吉林大学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和校优秀学生,通过北京大学夏令营成为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的第一位学生。获得北大光华奖学金和北大杰出科研奖。2篇文章发表在GigaScienceMolecular Plants (Accepted) 

  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参加,请提前10分钟入场!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中国科学院猕猴桃产业技术工程实验室 

  湖北省暨武汉植物学会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