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客户端】最大蚂蚁,最美蝴蝶!10余种昆虫世界之最,藏在武汉植物园虫虫园

最美蝴蝶有多美,最大蚂蚁长多大?您在今日(3月16日)开门迎客的武汉植物园虫虫园(博昊昆虫乐园)能见到实物、找到答案。

该园展示5000多种珍稀昆虫标本、20余种昆虫观赏活体和50余幅昆虫原创科学绘画,收集部分世界上最大与最小的昆虫种类、各国国蝶、多种珍稀昆虫标本等,是目前湖北昆虫标本数量种类最多、专业程度最高的昆虫博物馆。

热带昆虫是展览主角

实物配图解为您科普

昆虫是地球上数量最多的动物群体,已知的(有名有姓)昆虫超过100万种,其踪迹遍布世界,是动物界最繁荣的类群。

虫虫园室内展馆面积为520平方米,馆藏昆虫标本5000多种,涵盖了昆虫纲全部33个目,大部分昆虫主要来自热带地区。

展览以“何以为虫”“蝶影虫虫”“静夜流萤”“博心雕虫”四个单元对昆虫进行展示。

体分头胸腹,四翅并六足;一生多变态,举国百万数。“何以为虫”单元,通过化石、实物标本、昆虫模型和科学画展示昆虫的结构、演化、生活习性和生物学特性。

什么是昆虫?

展览墙上,一个高3米、长7米的蝗虫模型映入眼帘,展示了昆虫的复眼、胸足、翅膀、口器、触角等器官。该单元还通过多媒体的方式科普了昆虫的两性生殖、拟态、食性等知识。

“一目了然!收获良多。”游客们一进门,就踏入了了解昆虫知识的门槛。

“静夜流萤”单元,通过模拟夜晚旷野环境的虫声、月影、流星和萤火虫,提供大型多媒体沉浸式体验,这一体验吸引了很多一直想身临其境的小朋友。

10多个昆虫的世界之最

国际争彩更有蜉蝣相见

“蝶影虫虫”单元是展馆的核心区域:以昆虫类群的实物标本及活体,展示昆虫王国的生物多样性。

大家熟识吉丁虫、蝉、锹甲、金龟、竹节虫、蝴蝶等,但这里展出的这些昆虫都有它的奇特之处:或展翅炫彩,或身怀绝技,或造型奇特,每一只都有它的故事。

多个昆虫世界之最是最为珍贵之处:被公认的世界上的最美蝴蝶——来自秘鲁的光明女神闪蝶,世界上最大的蚂蚁——巨人弓背蚁(长达5厘米),世界上最大的蝉——来自马来西亚的帝王蝉,世界上翅膀面积最大的蛾——来自泰国的乌桕大蚕蛾,世界上最重的昆虫——来自秘鲁的亚克提恩大兜虫(昆虫幼虫可达300克),世界上最大的甲虫——长戟大兜虫(成虫体长最长纪录为181毫米)……

国蝶展区,有秘鲁、马达加斯加和澳大利亚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家级选手”,瑰丽的蝴蝶大观尽在此。该区域展示了中国国蝶——金斑喙凤蝶的模型,金斑喙凤蝶是世界八大名贵蝴蝶之一,也是我国唯一的蝶类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称为“蝶中皇后”,是中国最稀有的蝴蝶。

高颜值的昆虫非常吸睛,比如,来自中南美洲的宝石金龟,自带宝石和黄金的色泽,让虫虫熠熠生辉。

个性十足的昆虫,不走寻常路。数字涡蛱蝶的后翅反面有89、88、98、80等数字斑纹,色彩多为鲜明的红、橙、黄、青、绿等颜色。爱情鸟蛱蝶张开的翅膀像两只紧紧依偎的小鸟。猫头鹰环蝶整个翅面为啥酷似猫头鹰的脸?原来是其极其巧妙的伪装工具。

“蜉蝣之羽,衣冠楚楚。”《诗经》中的蜉蝣,见过吗?在此你能与之相见。

常见的昆虫当然必不可少。如蜻蜓、蚂蚁、苍蝇、跳蚤等。“别小看跳蚤,非常小,收集难度系数也不小,也很少有展馆会展出。”相关负责人透露。

谈到办展初衷,该园相关负责人说:“好看好玩,玩中有学,激发大家对昆虫的兴趣、喜爱,更深入了解和保护大自然,倡导人与自然和谐!”






原文链接:https://jms.ctdsb.net/jmythshare/#/news_detailcontentType=5&contentId=2082772&cId=0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