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武汉广播电视台掌上武汉】最大、最长、最美丽、最稀有 这里有多项昆虫之最

3月16日,武汉植物园上新昆虫主题博物乐园—虫虫园(博昊昆虫乐园)。虫虫园(博昊昆虫乐园)以“缤纷的昆虫世界”为主题,展示5000多号珍稀昆虫标本、20余种昆虫观赏活体、50余幅昆虫原创科学绘画,借助现代的展陈方式呈现出缤纷多姿的昆虫世界。展馆收集了部分世界上最大与最小的昆虫种类、各国国蝶、多种珍稀昆虫标本等,其中属于世界之最的昆虫达10余种。武汉植物园虫虫园(博昊昆虫乐园)是目前湖北省昆虫标本数量种类最多、专业程度最高的昆虫博物馆。

展示5000份昆虫标本 多项昆虫世界之最

昆虫是地球上数量最多的动物群体,已知的(有名有姓)昆虫超过100万种,它们的踪迹几乎遍布世界的每一个角落,是动物界最繁荣的类群,展示着缤纷多姿、生机盎然的生命之美。虫虫园室内展馆面积为520平方米,馆藏昆虫标本5000多号,涵盖了昆虫纲全部33个目,分为“何以为虫”、“蝶影虫虫”、“静夜流萤”、“博心雕虫”四个单元对昆虫进行展示。

“蝶影虫虫”单元以昆虫类群的实物标本及活体,展示昆虫王国的生物多样性,是展馆的核心区域。这里可以看到吉丁虫、蝉、锹甲、金龟、竹节虫、蝴蝶等琳琅满目的昆虫。它们或鳞翅炫彩、或身怀绝技、或造型奇特,每一只都独一无二,让人目不暇接。这里可以看到多个昆虫世界之最:被公认的世界上最美的蝴蝶——来自秘鲁的光明女神闪蝶,世界上最大的蚂蚁——巨人弓背蚁(长达5厘米),世界上最大的蝉——来自马来西亚的帝王蝉,世界上翅膀面积最大的蛾——来自泰国的乌桕大蚕蛾,世界上最重的昆虫——来自秘鲁的亚克提恩大兜虫(昆虫幼虫可达300克),世界上最大的甲虫——长戟大兜虫(成虫体长最长纪录为181毫米)。在国蝶展示区,公众还可以看到来自秘鲁、马达加斯加、澳大利亚的国蝶,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家级选手”将展示瑰丽的蝴蝶大观。该区域展示了中国国蝶——金斑喙凤蝶的模型,金斑喙凤蝶是世界八大名贵蝴蝶之一,也是我国唯一的蝶类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成为“蝶中皇后”,是中国最稀有的蝴蝶。不少高颜值虫虫非常吸睛,来自中南美洲的宝石金龟,自带宝石和黄金的色泽,让虫虫熠熠生辉。还有些虫虫个性十足,不走寻常路。数字涡蛱蝶的后翅反面有89、88、98、80等数字斑纹,色彩多为鲜明的红、橙、黄、青、绿等颜色。爱情鸟蛱蝶张开的翅膀像两只紧紧依偎的小鸟。猫头鹰环蝶整个翅面酷似猫头鹰的脸,也是其极其巧妙的伪装工具。《赤壁赋》中“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提到的蜉蝣长啥样?这种古老的、朝生暮死的昆虫在展览中也能看到。该单元还展示了日常可见的昆虫,如蜻蜓、蚂蚁、苍蝇、跳蚤等。“蝶影虫虫”单元还设置了“虫洞”、“魔墙”“鸣虫音乐会”等互动装置,让公众沉浸式逛展。

现代科技加持    打造美轮美奂的昆虫世界

“何以为虫”单元通过化石、实物标本、昆虫模型和科学画展示昆虫的结构、演化、生活习性和生物学特性。“体分头胸腹,四翅并六足;一生多变态,举国百万数。”什么是昆虫?展览墙上,一个高3米、长7米的蝗虫模型映入眼帘,展示了昆虫的复眼、胸足、翅膀、口器、触角等器官。该单元还通过多媒体的方式科普了昆虫的两性生殖、拟态、食性等知识。“静夜流萤”单元通过模拟夜晚旷野环境的虫声、月影、流星和萤火虫,提供大型多媒体沉浸式体验。走进其中,仿佛月夜置身旷野,沉浸在春夏秋冬的四季轮换场景中,感受大自然的静谧与美妙!“博心雕虫”单元展示了精美的昆虫艺术品,并设有文创服务区,从艺术的角度来诠释昆虫世界的独特魅力。如果想带一个“小虫子”回家,还可在此购买精美的文创产品。

昆虫家族携手声光电等现代展陈技术,带领游客走进一个充满惊奇和美丽的昆虫王国,发现生命的神奇和多样性。

武汉植物园虫虫园集自然教育、儿童游乐、智性休闲等功能于一体,旨在通过精美的昆虫标本展示、活体展示、沉浸式光影体验以及多维度互动,打造一个独特的智性休闲、科普教育和文化创意平台,让公众零距离体验缤纷的昆虫世界,感悟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内涵。未来园区还将推出“虫虫特工队”、“昆虫夜行记”等昆虫主题研学活动,让小朋友们在研学实践过程中探秘昆虫世界,提升孩子们热爱自然、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

虫虫园(博昊昆虫乐园)相关信息:

地址:武汉植物园昆虫园一楼(睡莲展示区对面)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17:00停止售票),周末及节假日9:30-18:30(17:00停止售票)

票价:25元/人,大小同价。(需先购买武汉植物园景区大门票,35元/人)

1.2米(含)以下或6周岁(含)以下免门票;65周岁以上免门票(凭老年证或身份证)





原文链接:http://www.appwuhan.com/folder1/folder8/2024-03-16/563407.html_hgOutLink=news/NewsDetail&id=563407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