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长江云】中国新增10027个物种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当天在北京正式在线发布《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23版》,这一最新版名录共收录物种及种下单元148674个,其中物种135061个,种下单元13613个。发布网站为http://www.sp2000.org.cn,全球用户可以自由下载使用。 

  《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23版》较2022版新增10027个物种和354个种下单元,其中,动物界新增1476个物种和10个种下单元,植物界新增351个物种和24个种下单元,真菌界新增8202个物种和320个种下单元。真菌界也成为2023版名录中新收录物种数量最多的类群。

  我国西南山区增加大量新物种 

  长江云新闻记者采访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助理研究员张彩飞了解到,《中国生物物种名录2023版》里的新增物种,多数在生态环境较好、人迹罕至的地方发现的。

  “云南是生物多样性王国,因此每年全国生物物种名录更新时,云南都是物种名录增加最多的一个省份。在植物名录中,苦苣苔科、秋海棠科、凤仙花科等部分类群近几年增加了大量新物种,这几个类群在我国西南山区种类非常丰富,且特有性高。物种大量增加,这一方面得益于现在交通和研究条件的极大改善,另一方面是专门研究这些类群分类学家的辛勤工作。当然新物种也不总是在这些生物多样性高的地区发现,也有一些新物种是在城市周边等生物多样性不太高的地区发现的。”张彩飞还告诉长江云新闻记者,新增的物种还有一部分是在我国新分布、新记录的物种,这些物种或是原来记录仅在周边国家分布,但最近调查发现我国也有野生分布,或是新近归化乃至形成入侵的外来物种。 

  新版已“查漏补全”目前为中国最权威生物种类数据库 

  张彩飞告诉长江云新闻记者,中国是生物多样性大国,每年都有很多新物种、新记录的发现,以及对已知物种的修订,这些研究成果分散在各类专业期刊和专著中,公众和其他学科专业人员难以查阅和了解。

  “新版名录已‘查漏补全’,目前为中国最权威生物种类数据库。目前出版的很多植物志资料比较陈旧,例如《中国植物志》很多类群的记载是四五十年前甚至更早出版的,英文版《中国植物志》的很多资料也是二三十年前出版的,存在不少遗漏,或者最新研究成果已经对名称、范围等进行了修订,亟待更新,但志书的更新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 。”张彩飞说,每年发布这个名录可以及时对我国生物多样性调查与研究成果进行总结,将最新的调查和研究成果以最简练的名录形式呈现出来,方便分类学、以及以分类学为基础的其他相关学科(如生态学)和行业提供权威的资料,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提供基础和本底数据。 

  中国是唯一每年发布的国家 

  据了解,中国是唯一一个每年都发布生物物种名录的国家。中国生物物种名录自发布以来已经被广泛采用。自2018年新网站上线至今,名录总下载量超过8.8TB,在线物种页面访问量超过1200万次,被中外期刊论文、专著引用超过800次。

  张彩飞介绍,为了摸清中国生物多样性的家底,科学地回答中国“有多少物种、有什么物种”,支持中国履行《生物多样性公约》的行动,促进生物多样性研究与保护,自2008年起,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组织300多位专家,全面系统收集整理公开发表的中国生物物种数据,分类学专家对每条数据进行审定确认,最终汇编成《中国生物物种名录》,每年以年度名录的形式发布。

  (长江云新闻记者 冯超 通讯员 江珊 责任编辑 李小涵)

  新闻链接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