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央视新闻-湖北新闻】湖北第一波秋叶红了

 

[video:湖北第一波秋叶红了]

 

    立秋过后,风吹叶渐红。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这一抹秋色,五彩斑斓。

  见过五颜六色的花朵,你见过缤纷斑斓的树叶吗?

  当前,栾树、银杏、枫树、槭树等树木的树叶开始进入变色期,交织成多彩的秋日画卷。

  在东湖边,我们偶遇了一棵正在变色的乌桕树,一侧已变成秋日限定红,另一侧还是春夏款鲜绿。华丽变身的背后,其实是树木自我保护机制在起作用。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胡光万解释道:“我们都知道树叶里面积累了很多营养物质,在叶子落之前,为了把营养物质返回到树木本身,叶绿素自己进行了分解,分解出来的营养物质又回到树木本身。此外,树叶里面还有类胡萝卜素、花青素,主要是红颜色、紫颜色这一类的,这样子叶子绿色退了,黄色显现了,然后又增加了红色的颜色。” 

  在叶绿素、类胡萝卜素、花青素的“你退我进”中,树叶呈现出深浅不同的黄红色。在大街小巷,它们用凋落前的绚烂色彩迎接冬天。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胡光万说:“像湖北,特别是武汉,作为行道树的有银杏,园林树木用得比较多的栾树、乌桕树,它们也是湖北本土的一种树种,到了秋天它的叶子就会慢慢地变黄,甚至变红,著名的枫香树到了秋天会变得很红。”

  除了秋日变色的叶子,还有一些出生就自带颜色的彩叶植物,比如深紫色的紫叶李。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胡光万说:“只有在秋天的时候才能看到,到了冬天我们只能看到地上掉落的枯叶,落叶阔叶林或者是落叶常绿混交林植被地带,它的变化就会很艳丽,秋天风光也是无限美好的。我们应该利用秋高气爽的好气候条件,去观赏美丽的秋景。”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