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武汉科技报】多个兰花“尖板眼”在武汉植物园开放

  香味如咖啡 色彩似火焰

  刚刚开幕半月的武汉植物园热带兰展,迎来了最争奇斗艳的时刻。1月10日,记者在武汉植物园看到:有着咖啡与巧克力般丰富香味的咖啡兰,色彩和形状似火焰的“火焰兰”,花朵像一串串鞭炮的菲律宾穗兰,看起来奇奇怪怪可可爱爱的兰花品种,让“卧虎藏龙”的热带兰展增加了更多看点。  

  走进景观温室兰花室的橱窗,一股咖啡般绵长醇厚的香气直钻鼻中,轻吸一口气,香味又似甜甜的奶油巧克力香,让人一下就沉醉其中。在这里,几株咖啡兰正处于“最佳赏味期”,让人闻之心生愉悦。 

   

  咖啡兰也叫细叶腋唇兰,是腋唇兰属的一种。花色有深红色、橙红色、紫红色、黄绿色等色,以红色居多,花瓣多带有斑点或斑纹,花型小巧奇特。它拥有咖啡加巧克力的迷人复合香味,花香醇厚浓郁,一靠近就让人着迷,是热带兰中香味较为浓郁的品种,被称为最好闻的兰花之一。  

  武汉植物园本次展出了5株咖啡兰,它们的花瓣为棕红色、花瓣前端为明黄色,色彩搭配比较像奶油巧克力,花瓣小巧轻盈。目前咖啡兰已经开放了3株,另外两株也将在本周开放。他们被布置在兰花假山微景观中,诠释着“兰生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的品格。 

   

  橱窗内的另一种“招牌兰花”——菲律宾穗兰也开花了,只见它细长的花序上密布黄绿色的小花,自然下垂状如一挂鞭炮,又像长长的流苏,非常吸睛。在一众争奇斗艳的兰花面前,菲律宾虽然颜值并不出众,却以奇特的造型令人难忘。 

   

  在兰花室隔壁的热带雨林室,唯一一株火焰兰依然“活力全开”,热带兰以色彩缤纷著称,尽管如此,火焰兰在众多热带兰中依然能以独特的颜色让人一下挪不开眼。火焰兰颜色红红火火,如火焰般深邃绚丽,形状也似火苗,远看就像一团浓艳的火焰,观赏价值很高。 

   

  此外,国家Ⅰ级濒危珍稀植物玉女兜兰、秀丽兜兰、彩云兜兰,“兰花之王”卡特兰,花姿优美且伴有芳香的紫香兰等多种兰花“尖货”都陆续进入花期,展示着兰花家族的洋洋大观。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