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11月13日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客户端:蚯蚓如何以柔克刚建“地下城堡”?武汉植物园科普日揭示熟悉又陌生的自然趣事

  极目新闻记者 陈希 

  摄影记者 李辉 

  视频剪辑 李辉 

  通讯员 陈长丽 李文璇 

  蚯蚓身体柔软,何以能钻土建“地下城堡”?睡莲和莲,是“亲属”吗? 

  13日上午,中科院第四届科学节暨2021年武汉植物园科普开放日主题活动,以参与互动的方式,向大家科普一些熟悉而又陌生的自然知识,游客们收获满满。 

工作人员向大家讲解“土壤工程师”蚯蚓

  边润土边松土 

  蚯蚓与植物互惠 

  “你看,这就是蚯蚓在土里钻出的巷道,像地下城堡一样。”功能生态学科展台引发很多小朋友围观,武汉植物园在读博士纪康指着玻璃容器壁上的一道道湿滑痕迹解说道。 

  市民余先生提出了这样的问题:“蚯蚓是无脊椎动物,身体如此柔软,它怎么可以在比它硬的土壤里自由活动?它是怎样以柔克刚的?” 

  纪康解释:“蚯蚓在土壤里行进时,身体会分泌一种液体来滋润土壤,土得以软化,再松土前进,你看容器中它的巷道明显比其他土壤要湿一些。” 

小朋友观察试剂的变化

  小朋友们围观了好半天,就是没能在容器里看到蚯蚓。“今天阳光强烈,蚯蚓喜欢在阴暗潮湿的地方活动,所以它正躲藏在里面呢。”纪康笑着说。 

  “蚯蚓没眼睛,没鼻子和耳朵,它怎么知道阳光强烈呢?”一位姓徐的小朋友疑惑不解。纪康细说道:“蚯蚓确实没眼睛、鼻子和耳朵,但它的触觉很发达,阳光强烈气温高,它可以感受到气温高,所以它躲在深处。” 

  一位姓吴的小朋友看到展板标题《生态系统里的土壤工程师》提问称:“你们为什么说蚯蚓是‘土壤工程师’呢?” 

  纪康介绍,蚯蚓以腐食为主,比如土壤表面的腐叶和发酵后的瓜果草等都是它的盘中餐;它一般将食物带入土壤内部就餐,这些剩余的食物营养也会让土壤更肥沃,同时它在土壤里钻来钻去,土上觅食土下就餐,土壤更蓬松,这样长在土壤中的植物呼吸更顺畅,有利于植物生长,它和植物是互惠互利的。植物长势旺,也能改善咱们的生活环境。所以不要小瞧一条小小蚯蚓,它的作用可大了。 

小朋友透过显微镜观察花粉的形态

  睡莲和莲只差一字 

  却不是“亲属” 

  “睡莲和莲居然不是亲戚啊!”看到植物园科普展板后,市民汪女士恍然大悟,以前她一直觉得它们是差不多的植物。 

  确实,它们名称只有一字之差,但并不是差不多的植物,两者的区别太大了。 

小朋友手工制作

  武汉植物园莲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学科组相关人士介绍,莲是山龙眼目莲科莲属,睡莲是睡莲亚目睡莲亚科睡莲属,它们不同目不同科不同属,所以连“亲属”都不是。

  从植物形态分类角度来看,莲叶挺水而出,睡莲浮在水面,莲花挺出水面,睡莲有浮在水面也有挺出水面,比如热带睡莲就是挺出水面的;莲花花期在6月至9月,睡莲花期比莲长,可从5月持续至10月;莲地下茎冬季时膨大成藕,睡莲地下茎为球茎,形似芋头,不可食用,但它能吸收重金属等有毒物质,具有很好的水体净化作用。 科普活动上,华农博物馆带来了白孔雀、巨嘴鸟、大蓝闪蝶等动物标本,引来青少年朋友们细致观察,还有展台展出了“树的一生”——从发芽到叶落各阶段的叶片形态,引导孩子们走进大自然,从一片树叶开始深入观察。

  (原载于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客户端2021-11-13)

  原文链接:http://jmwap.ctdsb.net/jimu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1318747&cId=0

科普开放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