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2月7日学习强国:花团锦簇迎新春,武汉植物园热带兰花展开展

   

  2月5日,武汉植物园一年一度的热带兰花展开展。不仅兰花,园内的桃花、郁金香等花卉也都已经绽放,广大市民可前往观赏,在花海中过大年。 

  该园科普宣传负责人陈长丽向记者一一介绍玻璃橱窗中的珍品:今年首次引进的“捧心兰”精巧别致,中间玫红色花瓣环抱在一起,犹如捧着一颗心;像草又不是草的“足柱兰”,花絮上结满密密麻麻的黄绿色小花,似鞭炮一样垂坠而下;被称作“青蛙王子”的兜状热带兰,是国家一级珍稀濒危品种白旗兜兰。 

  陈长丽说,观兰的精髓就在于感受其奇特可爱、浓郁饱满的生命力。“热带兰花大色艳,而且造型奇特,非常容易烘托新年的氛围。冬季相对来说可以观赏的花比较少,一般户外就是以梅花、腊梅为主,我们专门选择在冬季这个时候做这个兰花展,也是弥补市场上空白,希望大家在冬天也有赏花的好去处。” 

  除了观赏,市民们也常选用蝴蝶兰、大花慧兰等作为年宵花为新春增色。对此,武汉植物园科普讲解员魏妮娜提醒,热带兰最适应的生长温度为18-25摄氏度,家中室温不宜过冷,养护时也应保持盆土潮湿。 

  “热带兰属于气生根系,平时要保持盆土潮湿。大家可以摸一下或者掂一下,盆变轻了,就说明要浇水了。浇水要注意一次浇透,冬天每周浇2-3次。”魏妮娜说。 

  为陪伴市民“就地过年”,除了盛大的兰花展,武汉植物园内的3万株郁金香、洋水仙等已提前绽放,妩媚娇艳,道路两旁的桃花长廊,灿若云霞,春意盎然。 

  陈长丽说:“武汉地区的桃花和郁金香一般是3月中旬到4月上旬左右才开,我们差不多提前两三个月开始催花,保证它的最佳观赏期在春节前后,希望大家能够有一种花团锦簇的感觉,给来年一些新的希望。” 

  据介绍,今年大年初一到初三,属牛的市民,以及名字中含有与“牛”同音同调(niu?)字的市民,凭身份证均可享受免费游玩武汉植物园。游客出行前需在“游湖北”小程序上进行分时预约,成功后方可顺利入园。(原载于《学习强国》2021-2-7)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