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12月16日《好玩武汉》微信公众号:鸟瞰东湖独有印记,票选出你心中的大片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这是苏轼提在庐山西林寺墙壁上的诗句 

  悠游东湖,绿道两侧是成排的行道树 

  目之所及 

  是连绵的绿道 

  碧波荡漾的湖水 

  以及连绵起伏的山脉 

  「东湖新视角」 

  2020第九届武汉东湖(国际)摄影大赛 

  自启动以来 

  收到上万张图片 

  一张张图片里 

  是摄影师对东湖的热爱 

  他们鸟瞰东湖 

  发现了一批东湖独有的印记 

  先月亭位于听涛景区最南端的半岛上,东与磨山朱碑亭遥遥相望,南与武汉大学一湖之隔,是一座具有江南古建筑风格的凉亭。由于三面环水,长堤拂岸,由上至下看就像是一把“琵琶”静卧东湖,与清风湖水应和。 

  碧潭观鱼位于听涛景区中部,翠瓦飞檐的亭榭呈品字布局,与曲桥亭廊相连,四个清水鱼池中饲养着形态各异的锦鲤和大青鱼,如“人体之肺”形状,与素有绿肺之称的东湖相呼应。水碧潭清,观鱼嬉戏,趣味横生,是听涛景区最靓丽的一处佳境。 

  东湖牡丹园位于东湖风景区梨园广场的南侧,园内的牡丹涵盖9大色系,10大花型,共有200余种,3万余株。谁能想到在这样一个既有江南园林的流畅娟秀又有北国花王的雍容华贵之处,竟有一片池杉林,林间的池塘与池杉就像是一个“大脚印”,疑似是哪位贪玩的神仙落下的。 

  在依山傍水的马鞍山森林公园团山驿站附近,一座圆形的长堤直抵湖中心。金黄的树叶,被风雨刮得满是。长堤前方是废弃的游泳场,上方偶有小鸟停留。俯看长堤好似一把“勺子”要舀起这汪湖水,献给心爱的姑娘。 

  落雁景区有一座走人棋鸟岛,四面环水,位于团湖中央,是大多数水鸟的栖息之所。鸟岛上生长着池杉,池杉树上常年栖息着白鹭、灰鹭、野鸭、大雁等候鸟,每年冬季数千只鸬鹚会迁徙于此。而鸟岛又恰似一只“大鸟”,保护着它大大小小的宝贝。 

  楚市位于东湖磨山楚文化游览区,长200多米,由30多间大小不等的干栏式建筑组成。整个街区是黄墙黑瓦、红漆门柱、青石小道的楚地风貌,装饰处理多采用黑、红、黄三种颜色。俯看楚市,青石小道如“涓涓细流”,如楚文化一般源远流长。 

  武汉植物园中的睡莲展示区每个花瓣形的水池内都栽种有不同色系睡莲,其中包括印度红睡莲、埃及蓝睡莲、墨西哥黄睡莲、中国延药睡莲、泰国招财女神等珍奇品种,俯看睡莲池就像一朵巨大的“睡莲”,凸显着世界各地睡莲姿态,是园内一道亮丽持久的风景。 


图:武汉植物园睡莲池 

  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座落于东湖风景区西北方向,周边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它的设计将现代的文化取向和传统的楚文化精髓相融汇,就像一艘“宇宙飞船”,为“探寻新机遇、谋划新方向”提供一席之地。 

  东湖西北岸中部的小岛上,松柏参天,南北场园开阔,有翠瓦尖顶、古色古香的行吟阁,阁前是屈原的全身雕塑。细看雕塑,屈原表情端庄凝重,翘首向天,举步欲行,仿佛正在漫步湖滨,高诵《天问》。俯看小岛,如“六孔陶笛”,同屈原一道发出阵阵对真理的追求之声。 

  濒湖画廊位于东湖听涛景区中部区域湖边走廊边,前方是一片开阔的陆地,两侧树木繁盛。濒湖画廊依自然地形巧妙地建成拱形亦是半圆形建筑,就像是一条“翡翠项链”,耀眼夺目,这里常有游客小憩,或观景聊天、或吹拉弹唱,歌声飞扬,诗情画意,生机盎然。 

  四个主题的入围作品 

  经过层层筛选 

  已各选出50张入围作品 

  现开通投票通道 

  举办方将综合专家评审意见 

  和线上网友投票结果 

  四大主题各评选出10张优秀奖作品 

  优秀奖可获得500元奖金 

  入围奖可获得200元奖金(原载于《好玩武汉》2020-12-22 

  https://mp.weixin.qq.com/s/h0HY5VcPCOHl2wpt-BFqDg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