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12月12日长江日报:“森林中藏着好多有趣的秘密!”9名“小林长”探秘森林

  长江日报-长江网1212日讯(记者明眺生 通讯员陈长丽)12日下午,9名“小林长”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经历了一场奇妙的森林探秘之旅。一个半小时与15种植物从“相遇”到“相识”,收获的不仅是知识,还有惊喜与趣味。 

  下午2时,9名“小林长”在家长陪伴下,跟随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研学导师徐文斌、江珊,沿着该园花境大道,开启了森林探秘之旅。本次活动主题:本土植物调查与记录。 

  最先“相遇”的是一株山茶树。徐文斌教“小林长”们辨认其花芽和叶芽。“你们看,花芽粗壮,叶芽尖瘦,很容易分辨。但有的植物花芽和叶芽长得相似,不容易分辨。” 

  接着,徐文斌把“小林长”们带到一株油茶树跟前,先让大家观察比较它与山茶的异同,之后辨识油茶的果实与种子。孩子们发现树上的蒴果已完全裂开,却看不到种子。于是从地上寻找掉落的种子——茶籽。找到之后,徐文斌说,这种种子含油率高,可以榨油。茶籽油是一种优质食用油,因此,我国很多省份都把种植油茶作为一种支柱产业来发展经济。 

  在一棵杜英树跟前,徐文斌告诉“小林长”们,这种乔木是常绿的,但它们的叶子一年四季都在更新,叶子老了就变红,然后掉下来。在不少山区,这种树被大量种植,作为防火隔离带。因为其含水量高,不容易燃烧,因此可以对森林火灾起到一定的阻燃作用。 

  在著名的“药材树”杜仲树跟前,徐文斌告诉大家一个秘密,将杜仲树扁细的种子和叶片扯断时,会有丝状纤维相连,就像藕断丝连一样。孩子们纷纷从地上捡拾种子和叶片尝试,发现果然如此。 

  森林中有一种树叫青钱柳,果实呈扇形,非常好看。徐文斌告诉大家,因为名字好听,还有“发财”寓意,这种树种野外被盗挖严重。加上种子壳硬,发芽不易,如今已成珍稀濒危植物。孩子们听后,惋惜不已。 

  每到一处,“小林长”们用心听讲、仔细观察、拍照,然后在观察记录表上填写植物的名称、物点及物候情况。他们忙碌的时候,家长们也没闲着。有的帮忙拎东西,有的帮忙拍照,有的帮忙寻找植物的种子与叶片。 

  当徐文斌讲一种名叫长果安息香的植物果实时,家长马先生连忙到地上寻找该树掉落的果实。忽然,他兴奋地举起一枚颇似秤砣的果实喊道:“我找到了一个!”徐文斌走过去一看,说:“这是秤锤树的果实。” 

  于是,徐文斌临时“加戏”,带领大家来到一株秤锤树跟前,果见树上还挂着少量果实。“像!的确像秤锤。”一名家长说。“妈妈,秤锤是什么呀?”一名“小林长”好奇地问。这下把家长们乐坏了。“现在的伢真可怜,没见过秤锤。”“是呀,现在谁还用杆秤称东西呀。” 

  同样的尴尬发生在篦子三尖杉树上。徐文斌给孩子们讲解小枝上密密地排列成两排的树叶说:“这种排列方式像篦子一样,所以这种树就叫这个名字。”“小林长”们都没见过篦子,于是徐文斌用手指示范用篦子梳头发的样子,孩子们这才心领神会。 

  一个半小时的森林探索之旅结束,“小林长”和家长们都收获满满。“小林长”马咏章说:“森林里藏着好多有趣的秘密,我学到了很多知识,还有真实感受。”“小林长”张芷萌的妈妈边女士坦言:“让孩子走进森林,自己去观察,去发现,去提问,这种教育方式非常好,孩子们学到的都是鲜活的知识。” 

  本次活动是武汉青少年森林研学系列公益活动之一,由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武汉市教育局、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联合策划开展。(原载于《长江日报》2020-12-12 

  http://www.cjrbapp.cjn.cn/p/218747.html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