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9月9日微信公众号《武汉东湖》:从热带雨林穿梭到仙人掌沙漠,我在武汉环球旅行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是我国三大核心科学植物园之一,筹建于1956年。现收集保育植物资源12000种,建成了世界上涵盖遗传资源最广的猕猴桃专类园。景观温室建成于2006年初,占地面积3188平方米,是华中地区最大的植物景观温室。 

  最近总有人来问东湖君:植物园的景观温室开门了吗?  

  这回真开了。91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景观温室开放,里面不仅有长到天花板的热带植物,还因为颜值高成为打卡地。  

  仲秋已至,气温转凉,适宜逛温室的季节到了。 

  你乍一进入景观温室就会瞪大双眼,哇哦,椰子树竟然长到了天花板,足有3-4层楼那么高。这可是在长江边的武汉呀。植物园的老师告诉我,那叫大王椰子(有点好笑的名字),最高可以长到10米多,他们要经常修剪。 

  不然呢? 不然?不然就会冲出天花板。看到顶上的遮光帘破了大洞吗?就是被椰子树顶破的。 

  还有一种和大王椰子比高的植物——旅人蕉,身材高大,长得美貌,最主要的是有实力。粗大的茎叶里储满水分,如果旅途中的人口渴,可以割开解渴。 

  小东走近看了看,嗬!一片叶子比我还高。不知道跟铁扇公主的芭蕉扇比起来,哪个扇起来风更大。 

  还有很多闻所未闻的植物,让小东大开眼界:树液是深红色,龙血树被称为“会流血的树”;树液含有剧毒,箭毒木被称为“世界上最毒的树”。 

  热带雨林展区是景观温室中面积最大的,茂密的植被缠绕在一起生长,还有机器在敬业地喷水,挺有在热带雨林里漫步的感觉。 

  「多浆多肉展区」主要展现的是沙漠地区的植物,“网红植物”仙人掌在这里有多种形态,最Sán的是一株武伦柱,被称为“沙漠中的绿巨人”,在原产地能长到10多米。 

  温室里这株从墨西哥引进,因为长得太高有些倾斜,还用铁环圈了稳住身形。 

  玻璃房子本就美貌,近几年流行的热带风情照片少不了仙人掌的身影,多浆多肉展区也成为了小姐姐们拍照打卡的地方。 

  「奇趣植物展区」是每年秋冬季热带兰花集中展示的地方,现在主要能看常绿植物。 

  最有趣的是一座木廊上生长的锦屏藤,不需要土壤,属于“气生根”植物,无数条根茎垂下来,恰似一帘幽梦。 

  在景观温室里逛一圈,仿佛穿梭在绿植中进行了一次世界旅行。 

  温室把全地球的生物多样性带到了家门口。在武汉这样的内陆腹地,我们也能领略到热带雨林和沙漠地区的风情,真美妙。     

  地址 

  东湖风景区鲁磨路特1 

  开放时间 

  8:00-17:00 

  如何预约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参与「惠游武汉」,关注“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公众号免费预约,请携带身份证验证入园。 

  TIPS |  

  目前早晚温差较大,中午去温室略热,建议在9月底之前尽量避开中午进入温室。(原载于《武汉东湖》微信公众号2020-9-9 

  https://mp.weixin.qq.com/s/oLGHy6dUnlCuX5n3rx8n6A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