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4月11日长江日报:自古江南无牡丹?武汉说:不!

  全国牡丹武汉开花最早,正值盛花期 

  最美四月天,武汉全城牡丹花开六成,盛花期预计只有10天。东湖牡丹园园林工程师李敏介绍,随着地域气温差异,武汉成为全国牡丹最早开放的城市,心急赏花的游客可以先来武汉赏牡丹,洛阳牡丹盛花期比武汉晚一周,山东菏泽的牡丹比洛阳还要晚一周。 

  在武汉,牡丹品种非常齐全。东湖牡丹园就有200余个品种,武汉植物园展示品种180多个,两个牡丹园涵盖了九大色系——红、粉、紫、墨、黄、白、绿、蓝、复色全部都有种植。 

  在武汉还能欣赏到珍稀品种牡丹。东湖牡丹园引进了紫金冠、红绣球、绿幕隐玉和日本天衣等珍稀品种,武汉植物园近两年新增了湖北保康野生牡丹的杂交种,还引进了法国、日本、美国等地的异域牡丹。去年12月中旬,汉阳公园牡丹园翻新,首次引进海黄、花王、禹锦等品种。唯有牡丹真国色,开花时节动京城的难得景象,对于武汉人来说早已近在咫尺。 

  1、东湖牡丹园 

  特色:精巧的园林布局,将江南园林的流畅娟秀与北国花王的雍容华贵,巧妙融合在一起,园内共有3万株牡丹、200多个品种。 

  花期:花开六成,早花品种进入盛花期,中期和晚期品种正在接连绽放,盛花期预计持续到20日左右。 

  2、武汉植物园 

  特色:牡丹园占地3300平方米,是以保育展示江南品系、西南品系、中原品系和外国品系为主的种质资源圃和观赏型专类园,兼备华中地区牡丹品种选育研究和推广示范的功能。3000株初乌、青龙卧墨池、岛锦等180个品种的牡丹风姿绰约。 

  花期:花开五成,目前正值盛花期的是湖北保康牡丹,中原牡丹和国外牡丹即将迎来盛花期。预计花期将持续至4月下旬。 

  3、汉阳公园 

  特色:武汉最早栽植牡丹的公园,经过30年多代园林师的传承,牡丹园内培育着1000多株牡丹。 

  花期:目前花开六成以上,处于盛花期。花期持续至4月中下旬。 

  4、武汉园博园 

  特色:郑州园内种植了一片牡丹,姹紫嫣红,分外好看。 

  花期:盛花期持续至4月中下旬。 

  5、华中师范大学 

  特色:牡丹园是20年前由洛阳校友会捐赠,当时学校在桂子山山腰开辟两亩地种植200多棵牡丹树,其间经过不少翻新和引种。园内有白牡丹、红牡丹、紫牡丹、花牡丹等。 

  花期:花开五成,目前正是盛花期。预计花期持续至4月下旬。 

  樱花刚落幕 牡丹已盛放 

  牡丹芍药分不清 教你三招来区分 

  东湖牡丹园、武汉植物园、汉阳公园内都同时种植了牡丹和芍药,两种花长得很像,该如何区分?武汉植物园专家介绍,牡丹和芍药都是芍药科芍药属植物,可从以下三点进行区分: 

  牡丹是木本植物,有木质茎杆;芍药是草本植物,冬天茎杆会枯萎,来年春天再从根部抽发出新枝。芍药的叶片比牡丹狭而薄,花朵也比牡丹小。芍药花期比牡丹晚半个月,今年因天气原因,牡丹花期延后,正好上芍药花期,两花同赏分外绚烂。(原载于《长江日报》2019-4-1114版)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