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传媒扫描

4月12日大楚网:这种花被称之为“邪恶之花”!在武汉植物园你却能见到

  提到罂粟,大家最先联想到的是关键词是“邪恶之花”、“毒品”。 

  没错,罂粟是世界上毒品的重要根源,但它又是这样美丽。 

  罂粟,一年生草本植物。花开时节,一朵朵杯状的花儿挺立在茎秆之上,叶片青葱碧绿,花朵绚烂艳丽。植株婷婷玉立,十分具有观赏价值。 

  每年45月,罂粟盛开,在武汉植物园你都能看到这样一幅景象。 

  大家可能会问,种植罂粟不是违法吗,那为什么植物园能种? 

  据了解,在2001年,武汉植物园经公安部批准公开在国内首次种植罂粟,举办了全国首次活体植物罂粟禁毒展,一举开创了举办活体罂粟展的先河。 

  在武汉植物园本草园,有一个面积约40平方米的铁笼子非常显眼,它就是毒品原植物罂粟的关押地。 

  武汉植物园根据罂粟的颜色和花部形状将罂粟分为10个类型来种植。除了常见的紫色、红色罂粟,还展示了白色、粉色和杂色罂粟,颜色分类达5种。 

  罂粟的生长 

  34月份,罂粟的花蕾逐渐形成,碧绿的叶丛中,一枚枚花蕾娇羞的垂下脑袋,此时看不出一丝的邪恶。 

  罂粟花蕾 

  45月份,罂粟花朵盛开,杯状的花朵热烈的盛开,绚烂的花色,轻盈的身姿,饱含着热情与妖娆,着实引人注目,不过美丽的背后或许是隐藏的陷阱。花朵中央那球形的子房逐渐长大,日后就发育成了罂粟的果实。 

  罂粟花 

  68月份,花瓣凋落,如鸡蛋般的椭圆形蒴果挺立在枝头,逐渐发育成熟,这果实便是制造鸦片的材料。 

  罂粟果实 

  武汉植物园在笼子的外缘,还种植了罂粟的姐妹花虞美人,一来防止市民接触和采摘罂粟,二来方便市民对比鉴别。 

  罂粟与同科同属的虞美人、东方罂粟外形都十分相似。那到底该如何区分呢? 

  ◎ 看生命周期 

  罂粟与虞美人都是一、二年生草本植物,一般在秋季播种,第二年春、夏季开花结实并死亡,完成生命周期。而东方罂粟为多年生草本植物,一般在秋季播种,第二年开花结实后经过一短暂的休眠期,可从原来的根系中再次萌发生长,并生活多年。 

  ◎ 看植株是否被有刚毛 

  罂粟茎、叶一般无毛;而虞美人和东方罂粟的茎、叶均被有刚毛。 

  ◎ 看果实大小 

  一般情况下,罂粟的果实最大,其蒴果球形或长圆状椭圆形,长4-7厘米,直径4-5厘米;其次是东方罂粟的果实,其蒴果近球形,直径2-3.5厘米;虞美人的果实最小,其蒴果宽倒卵形,长1-2.2厘米。 

  禁毒科普教育 

  2001年以来,武汉植物园坚持举办罂粟活体植物展,并且每年都在国际禁毒日前后通过院地合作的形式组织大型焚烧罂粟禁毒教育活动组织青少年前来参观,现场焚烧罂粟。 

  这些直观新颖的方式增强了大家对毒品的了解,也提高了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远离毒品,防毒拒毒的意识。 

  每年45月,武汉植物园罂粟花盛开之时,都会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赏。在观赏的同时,武汉植物园也会用展板的形式图文并茂的向大家介绍毒品知识,加强社会对毒品的了解。 

  一边是罂粟活体植物,一边是图文并茂的毒品知识介绍,更加具有视觉冲击力。 

  最美人间四月天,还有这些花值得赏 

  牡 丹 

  武汉植物园牡丹园保育牡丹3000株,180个品种的牡丹将清香四溢,风姿绰约,尽显牡丹的“国色天香”。 

  园内,牡丹的九大色系红、粉、紫、墨、黄、白、绿、蓝、复色全部涵盖,还拥有单瓣、荷花、绣球、台阁等多个花型。 

  近两年,武汉植物园新增了湖北保康野生牡丹的杂交种,还大力引进法国、日本、美国等地的异域牡丹。名品荟萃,牡丹的绝代风采被展现地淋漓尽致。     

  杜 鹃 

  武汉植物园杜鹃园模拟野生杜鹃生境,依据坡地落差分类种植高山、亚高山类杜鹃,形成了丰富的观赏层次。杜鹃开放,一片红艳,灿若云霞。 

  园内收集栽培杜鹃品种200多个,数量达5万株。除了有红色、紫色、粉色、白色等单色外,还有绿色杜鹃和复色杜鹃花。从国外引进的6株绿色杜鹃品种“绿色光辉”,花朵如碧玉,十分罕见。 

  武汉植物园杜鹃花期预计持续到五一。还没去打卡的小伙伴们赶紧出发吧! 

  下面这份攻略请收好! 

  趁着天气正好,叫上朋友们一起去武汉植物园赏花咯~ 

  售票时间: 

  8:00-17:00 

  景观温室开放时间: 

  夏令时(5.19.30日):8:00-18:00 

  冬令时(10.14.30日):8:00-17:00 

  票价: 

  全价票:35/ 

  半价票:17/ 

  享受半价票优惠条件:学生(不含研究生、非统招生、成人教育)凭本人学生证、年满60周岁未满65周岁的老人凭本人老年证或身份证。 

  享受免费入园优惠条件:1.2米以下的儿童(有家长陪同);年满65周岁老人凭本人老年证或身份证;残障人士凭残疾证;现役军人凭军官证、士官证或士兵证。 

  交通信息: 

  公交:乘坐401402625413路公交车至武汉植物园站下车即到 

  地铁:地铁2号线至光谷广场站换乘401625413路公交车至武汉植物园站下车即到。(原载于《大楚网》2019-4-12 

科普开放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