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植物标本馆

新闻动态

武汉植物园发现淫羊藿属植物新物种——陇南淫羊藿
2023-02-23 | 药用植物资源学科组

 

  近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药用植物资源学科组张燕君研究团队在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Keys》中发表淫羊藿属植物新物种—陇南淫羊藿。 

  该物种在甘肃省陇南县康南林区被发现,是研究团队发现并命名的4个淫羊藿属物种之再次发表属植物一新物种。该新种的发现,体现了陇南地区生境的多样化及极高的物种多样性,同时对研究中国淫羊藿属植物的物种形成与演化具有重要意义。 

  淫羊藿属(Epimedium L.)小檗科(Berberidaceae Juss.)最大的草本属,也是较为原始的被子植物类群目前初步确认全世界淫羊藿属植物约有63,在北温带亚洲日本至北非阿尔及利亚之间的狭长地带间断分布,中国约有53种,是淫羊藿属的多样性中心和分布中心。该属植物不仅具有包括抗癌在内的多种药用价值,同时也是非常出色的林地观赏植物,具有较高的园艺价值。 

  2021年6月,研究团队首次在甘肃省陇南地区采集到一种罕见的淫羊藿。该种淫羊藿主要分布在海拔1800-2300米的灌木丛中植株矮小,株高仅 15-20 cm;一回三出复叶小叶阔卵形至近圆形2.4–4 × 2.3–4 cm总状或复合花序;花直径 3-5 cm;内萼片狭卵形浅粉红色或紫红色;花瓣黄色,距 1.5-2.5 cm,距基部具 6-8 mm的瓣片;花药和花粉呈淡黄色。奇特的叶形态与花形态与已知淫羊藿存在较大的差异,认为该种极有可能为淫羊藿属新物种。2022年6月,研究团队又两次前往陇南地区对淫羊藿植物进行资源调查。通过细致的形态学研究,确认该种淫羊藿为属的一个新物种。淫羊藿作为我国大宗常用中药材,已经有 2000 多年的使用历史,当前因各种人为因素导致生境破坏,淫羊藿属植物野生种质资源数量锐减,亟需关注保护。 

  陇南淫羊藿“Epimedium longnanense (Berberidaceae), a new species from Gansu, China”为题发表在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PhytoKeys上,武汉植物园硕士研究江建航为论文第一作者张燕君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

图 陇南淫羊藿的采集地生境及其性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