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植物标本馆

新闻动态

刘林翰向武汉植物园捐赠128幅植物科学画
2022-10-15 | 东非植物区系与分类学科组 田径 杨筑筑

 

  近日,湖南师范大学植物标本馆刘林翰教授将他本人绘制的128幅植物科学画无偿捐赠给武汉植物园植物标本馆。这批植物科学画包含187个物种,分属于山茶科(Theaceae)、壳斗科(Fagaceae)和豆科(Fabaceae)等类群,它们凝结了老先生几十年野外调查、室内解剖观察和精心设计创作的心血。

  植物科学画是以植物为绘画对象,对物种整体形态或局部特征进行科学精确描绘的特殊艺术表现形式。各类植物学著作和论文中都少不了植物科学画的身影。

  此批植物科学画丰富了标本馆的馆藏。待这批科学画清理完成后,还将策划进行刘林翰植物科学画专题展。

  以下是刘林翰先生的个人简历:

  刘林翰,湖南长沙人,湖南师范大学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从事植物学研究60余年。20世纪80~90年代,多次参加全国植物科学绘画学术交流及植物科学画展。1988年个人编著出版《生物科学绘画》。参与了《生物学技术》、《植物手册》、《中国经济植物志》、《湖南主要食用菌和毒菌》、《湖南大型真菌志》、《湖南植物志》等系列专著的版图绘制工作。2020年其绘画作品参加了“品鄂风华—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专题展,并收录至《嘉卉—百年中国植物科学画》。

刘林翰教授捐赠的部分植物科学画:中华猕猴桃 Actinidia chinensis Planch.,珙桐 Davidia involucrata Baill.,扇脉杓兰 Cypripedium japonicum Thunb.


图2 硬叶兜兰 Paphiopedilum micranthum T. Tang et F. T. Wang (刘林翰绘)


图3 刘林翰教授捐赠并为我园工作人员讲解植物科学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