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历史沿革

2015年大事记

  1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了2014年度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和享受省政府专项津贴人员名单,武汉植物园江明喜研究员获批2014年度享受省政府专项津贴人员。

  1月,武汉植物园荣获首届“武汉旅游知名品牌”荣誉称号。
  1月,《植物科学学报》荣获第九届湖北省优秀期刊奖。
  3月23日,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发布中国科学院信息化评估结果,表彰中国科学院信息化工作优秀单位,武汉植物园再次荣获“中国科学院信息化工作优秀奖”。
  4月30日,武汉植物园召开了第七届工会职代会第一次会议。全园职工代表及特邀、列席代表出席了会议。经过职工代表无记名投票,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七届工会委员会委员职代会常设主席团成员。
  5月2-6日,新西兰植物与食品研究所(奥克兰)分子生物学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国际杰出访问学者”Andrew?C.?Allan博士对武汉植物园进行为期5天的学术访问与交流。
  5月8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王恩哥到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进行工作调研,并与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
  5月1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第一届理事会暨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武汉植物园召开。中心理事长张亚平副院长、院国际合作局邱华盛副局长、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段子渊副局长、院重大科技任务局苏荣辉副局长等理事会成员应邀参会;植物研究所洪德元院士、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陈晓亚院士、动物研究所康乐院士等学术委员会成员应邀出席了会议。
  5月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到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新园区调研建设工作。
  5月29日,中国政府援建的“中-非联合研究中心”项目基建奠基仪式在肯尼亚乔莫?肯雅塔农业科技大学(JKUAT)举行,标志着该援建项目的基建工作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经商处参赞韩春霖和郭策,肯尼亚教育与科技部秘书长、JKUAT校长伊姆布加等共同为“中-非联合研究中心”奠基。 
  6月1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新园区流动人员公寓、员工食堂、职工活动中心、学术交流中心等正式开工建设。
  6月10日上午,武汉植物园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动员部署会暨专题党课。党委书记、副主任罗志强做专题党课报告,并对专题教育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6月10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获“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6月,武汉植物园园艺中心党支部荣获“省直机关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7月,中国科协公布新一期2015—2019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名单,武汉植物园顺利入选。这是自2004年以来,连续第三次被评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9月7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召开发展战略研讨会。会议立足国家科技体制改革和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分析国内外学科发展态势,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研究部署“十三五”规划制定工作。  
  9月1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朱玉贤应邀来到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作了题为“棉花基因组、比较基因组、及基因功能研究新进展”的学术报告。 
  9月16日,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组织修缮项目专项验收组对武汉植物园“实验温室维修改造”修缮项目进行验收,并顺利通过验收。
  10月11日,在武汉植物园召开了以“水环境健康与生态修复”为主题的“湖北省海洋湖沼学会2015年年会”。
  10月13日,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组织专家召开了专题论证会。对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提出的?“十二五”基建项目“特色植物资源种质创新与大型工程生态安全创新平台”建设地点变更的申请进行专家论证,会议同意变更项目建设地点,随后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发文同意备案。 
  10月14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仲初一行在中科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的陪同下调研武汉植物园。
  10月26日,在中科院人事局的资助下,武汉植物园于2015年10月26日-30日开展了为期5天的园林绿化高级技能培训班,以提升武汉植物园职工的园林绿化专业技能。 
  10月,湖北省科协组织的“科技创新源泉工程”创新示范学会项目评审结果揭晓,湖北省植物学会荣获创新示范学会。
  10月29-30日,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第一届理事会暨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昆明动物研究所召开。会议对中心2013-2015年建设工作进行了阶段性总结,并对中心“十三五”发展规划及合作研究布局进行了研讨。 
  11月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领导班子个别调整宣布大会在行政楼3号会议室召开。任命张全发为武汉植物园主任,丁建清为武汉植物园党委副书记。罗志强为武汉植物园党委书记、副主任,不再主持工作。 
  11月11日,应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和中-非联合研究中心邀请,肯尼亚马赛马拉大学(Maasai Mara University, Kenya)董事会主席John Joseph Okumu教授、常务副校长Mary K. Walingo教授、旅游与资源管理学院院长AggreyThuo教授、科学与信息学院院长Nathan Oyaro教授等一行7人于2015年11月11-15日访问武汉植物园。
  11月12日,应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中-非联合研究中心邀请,埃塞俄比亚安波大学(Ambo University, Ethiopia)副校长LakewWoundimuAbachir博士、农学及兽医学院院长MulugetaNegariTullu博士与埃塞俄比亚生物多样性研究所(Ethiopian Biodiversity Institute, Ethiopia)主任GemedoDalleTussie博士、高级研究员TesfayeAwasFeye博士一行4人于2015年11月12至16日访问武汉植物园。 
  11月22日,中国和肯尼亚两国科学家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双方合作的重大项目《肯尼亚植物志》编研工作正式启动。 
  11月27日,2015-2016学年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近日揭晓,武汉植物园留学生ERICK AMOMBO荣获该奖项,为中国科学院大学两名获奖者之一。 
  11月30日,武汉植物园结合社会热点充分利用该平台制作了一系列科学传播作品,荣获“明星用户”称号,其作品“水果之王——猕猴桃”科学秀被评为优秀作品。
  12月14日,从武汉市绿化委员会传来捷报,武汉植物园获得“武汉市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园主任助理、园艺中心主任梁琼同志获得“武汉市绿化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12月17日,武汉植物园以优良的成绩高分通过了2013、2014年度修购专项设备项目的验收。
  12月21日,武汉植物园通过湖北省档案局的考评,获得机关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省一级称号。 
  12月29日,湖北省暨武汉市植物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武汉植物园召开。大会听取并审议了梁琼秘书长代表第八届理事会所做的工作报告;按照程序修改了《湖北省暨武汉市植物学会章程》;选举产生了湖北省及武汉市植物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审议通过了学会分支机构的设置及主任委员的任命;顺利完成了学会换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