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历史沿革

2016年大事记

  1月13日,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郑心穗一行调研武汉植物园。 
  3月1日,鄂州市委副书记陈新林携鄂州市有关部门和企业来武汉植物园考察洽谈合作。 
  3月,刘洁鸣荣获“湖北省级优秀工会工作者”荣誉称号、钟彩虹荣获“湖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荣誉称号。 
  3月,武汉植物园荣获中科院体育协会颁发的“第四届全民建身日活动先进单位 ”荣誉称号。 
  3月22日,《肯尼亚植物志》中方编委第一次会议在武汉植物园顺利召开。 
  4月,武汉植物园被武汉市科协核准并命名为“武汉市科普教育基地(2016-2020)”。 
  4月13日,湖北省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省林业厅副厅长黄德华率省政协农业界别小组委员来园开展界别委员专题调研活动。 
  4月20日,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应邀率团访问了埃塞1.俄比亚生物多样性研究所。白春礼一行与相关人员就加强在生态环境及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的合作以及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与交流等进行了座谈,并实地考察了埃塞俄比亚植物种子库和遗传资源库。 
  4月25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再动员再部署工作会议。 
  5月,武汉植物园荣获武汉市安全局授予的“国家安全人民防线信息工作优胜单位”荣誉称号 
  5月6日,《2015年中国科学院信息化评估报告》发布,武汉植物园在全院98家参评的研究所中排名第3名,连续四年进入全院前三甲。 
  5月26日,2016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在广东科学中心拉开大幕。来自全国各地54个代表队共计160名选手参加比赛,武汉植物园江珊荣获三等奖。 
  6月30日,武汉植物园钟彩虹研究员荣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表彰,并作为优秀党员代表发言。 
  6月30日,中国科学院邓麦村秘书长调研武汉植物园。 
  7月1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武汉植物园召开举办纪念建党九十五周年表彰大会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 
  7月6日,中国科学院刘伟平副书记一行调研武汉植物园。 
  7月7日,北京分院常务副院长、分党组成员吴建国一行到武汉植物园,就后勤服务、院地合作等有关经验及做法等方面进行调研。 
  7月,从中共湖北省委组织部获悉,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向湖北省监利县选派的科技副职梅林同志获“湖北省第十一批优秀科技副县(市、区)长”荣誉称号。 
  7月,中国花卉协会荷花分会在江苏扬州召开了“第三十届全国荷花展览会”,武汉植物园退休专家黄国振先生被授予“中国睡莲终身成就奖”。 
  7月10日-15日,2016年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在武汉植物园举行。共有来自全国各高校的43名优秀营员参加,夏令营活动旨在增进高校优秀大学生对武汉植物园科研实力、学习环境和培养特色的了解,与相关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零距离交流,激发科研热情和兴趣。 
  7月18日,肯尼亚留学生Veronicah M. Ngumbau荣获“第八届中国民族植物学学术研讨会暨第七届亚太民族植物学论坛”优秀论文奖。 
  7月20日,武汉植物园召开园务会扩大会议,就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非中心”)“十三五”发展规划、建设进程以及存在的问题与举措进行深入研讨。 
  7月,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布了2016年度“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来华留学生”评选结果。经报名申请、研究所推荐、中国科学院大学评审,武汉植物园污染生态学研究组肯尼亚籍留学生TERESIAH MUCIKU MUNGAI顺利入选。 
  7月27日,“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中-非中心”)第二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由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主持。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由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任理事长的“中-非中心”第二届理事会成员组成。 
  8月5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王恩哥应邀访问了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署(KWS)。KWS局长Mr Kitili Mbathi会见了代表团成员,对中科院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双方就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即将实施的反盗猎系统的合作以及野生动物饮水区的建设进行了友好深入商讨。 
  8月11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王恩哥应邀率团访问了坦桑尼亚恩格罗恩格罗保护区管理局(NCAA)。中坦双方就加强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领域的合作以及专业技术人员的交流培养等问题进行了商讨。 
  8月27-30日,由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主办,苍溪县委、县政府承办的“第六届全国猕猴桃研讨会”在四川省苍溪县顺利召开。涵盖猕猴桃科研、种植、采后储藏、交易经营全产业链的600余位猕猴桃行业从业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9月13日,武汉植物园与江西省科学院在南昌签署了科技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决定以具体科研项目合作研究为切入点,在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鄱阳湖生态保护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9月15日-10月12日,应肯尼亚国家博物馆馆长 Mzalendo N. Kibunjia的邀请,武汉植物园王青锋课题组一行7人(含肯尼亚留学生),访问肯尼亚国家博物并按照预定方案组成中-肯联合考察队,对肯尼亚滨海省Ukunda地区进行了科学考察,中央电视台非洲分台进行了跟踪报道。 
  9月24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武汉分会(筹)(以下简称“武汉分会”)2016年学术年会在武汉植物园召开,武汉植物园主任张全发出席会议并致辞,武汉分会全体会员参加会议。 
  9月26日,由中国政府在肯尼亚援建的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非中心)项目在乔莫·肯雅塔农业科技大学(以下简称JKUAT)正式移交。 
  10月30日,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简称中-非中心)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上海辰山植物园召开。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的全体委员、中-非中心各分中心负责人及部分科研骨干出席了会议。 
  11月,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了2016年度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名单,武汉植物园韩月彭研究员获批2016年度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11月10日,园公共实验平台正式获批中国科学院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择优支持。 
  11月17日,“中国植物园联盟建设”项目总结验收会议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光谷园区召开。 
  11月18日,中科院武汉植物园60周年纪念暨学术会议在武汉植物园光谷园区隆重举行。中科院武汉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李海波、中科院属(含双管)植物园代表及武汉植物园历任园领导、园领导班子成员、职工、学生及离退休代表、三老家属代表等齐聚一堂,回首过去、总结历史、畅想未来,共同纪念武汉植物园60周年华诞。 
  11月18-19日,中国科学院植物园2016年度工作会议暨学术论坛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光谷园区举行。 
  11月20日,中国植物园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光谷园区召开。 
  11月23日,为加强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营造良好学术氛围,以“植物&生态&生活”为主题的东湖“普蘭塔”首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于在武汉植物园召开。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以及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的14名研究生做了论坛主题报告。 
  12月20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张莉俊获得“全国科普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12月,武汉植物园班小泉获“中国科学院安全保卫保密先进工作者”称号。 
  12月,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承办单位总结研讨会在东北大学召开,武汉植物园因表现优异获得“杰出表现单位”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