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历史沿革

2021年大事记

  1、1月4日,武汉植物园入选首批武汉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营地

  2、1月5日,武汉植物园报送的《生物进化协奏曲》《甜,超甜,齁甜,选哪款?丨秋天第一口猕猴桃》《猕猴桃有麻辣味?丨秋天第一口猕猴桃》三个科普视频在“中国科学院第六届科普微视频创意大赛”获得两个三等奖、一个优秀奖武汉植物园荣获该赛事“最佳组织奖”。 

  3、1月27日,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第十届委员会、中国共产党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分别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全体纪委委员选举梁琼同志为中共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全体党委委员选举尚纳新同志为中共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第十届委员会书记,选举梁琼同志为副书记。 

  4、3月22日,新西兰驻华大使傅恩莱访问武汉植物园。 

  5、3月26日,武汉植物园园艺中心被评为中国科学院“十三五”科普先进集体。  

  6、5月11日至12日,2021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讲解大赛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举办。大赛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主办武汉植物园承办。 

  7、5月21日,武汉植物园举行了禁毒科普教育基地升级改造开园仪式。现场还举行了“防毒品滥用,做阳光少年”为主题的禁毒宣教活动 

  8、6月24日,武汉植物园特色农业资源植物科研党支部获湖北省直机关“红旗党支部”荣誉称号。 

  9、6月25-28日,武汉植物园先后与海南大学及海南省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0、6月29日,武汉植物园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会上表彰了2020-2021年度武汉植物园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及湖北省直机关工委红旗党支部,并作主题党课报告。报告会后进行了“唱响主旋律礼赞建党百年”文艺汇演。 

  11、7月8日,2021中国科学院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举行。中科院院属单位的19支队伍参加了比赛。武汉植物园展演作品《水下光合的“秘密”》喜获二等奖,武汉植物园荣获本次展演活动的优秀组织奖。   

  12、7月12日,韶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瑞军等考察武汉植物园。 

  13、7月19日至21日,武汉植物园承办由中国科协主办的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植物科学”专题营来自湖北省的50名高中生和5名带队老师在武汉植物园开展植物专类园参观、聆听科学大咖讲座、科学课题探究、科学实验等活动。武汉植物园荣获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分营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 

  14、7月2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李培武受邀在东湖讲坛做学术报告 

  15、9月14日,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与“一带一路”河湖生态保护技术联合培训中心联合举办“河湖生态系统健康评价理论与技术”培训班。 

  16、9月16日,武汉植物园与韶关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17、9月29日,武汉植物园与华中农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8、10月9日,2021年中国植物园学术年会在山西太原隆重召开。会上,武汉植物园陈卓良研究员被授予2021年度中国植物园终身成就“德浚”奖。 

  19、10月1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启发院士受邀在东湖讲坛做学术报告。 

  20、10月13日,中国科协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王守东调研武汉植物园 

  21、10月22日至25日,中国林学会第五期“自然教育师”培训在武汉植物园开班,来自全国各地的22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22、11月11日,肯尼亚共和国驻华公使爱德华·华维鲁·基曼尼访问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23、11月13日,武汉植物园举办中国科学院第四届科学节暨2021年科普开放日主题活动植物园19个学科组(中心)、湖北17家科教机构展示的科研成果及科普作品,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  

  24、11月21日-23日,第三届全国水生植物资源与环境学术研讨会暨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中国湿地保护协会水生植物专业委员会启动仪式在武汉植物园举行 

  25、11月30日湖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朱志斌一行调研武汉植物园 

  26、12月3日,武汉植物园荣获“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27、12月17日,由韶关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共建的南岭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研究院(韶关)在韶揭牌成立。 

  28、12月18日,第七届全国猕猴桃产业技术培训会在湖北武汉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现代农业(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和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承办,湖北省猕猴桃协会协办。 

  29、12月28日,武汉植物园2021年学术年会在光谷园区学术报告厅举行。 

  30、12月30日,湖北省植物学会、武汉植物学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武汉植物园光谷园区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湖北省植物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以及武汉植物学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王青锋当选第十届湖北省植物学会理事长,韩月彭、刘星、余龙江、徐强、黄双全当选湖北省植物学会副理事长,陈良当选秘书长。韩月彭当选第十届武汉植物学会理事长,邱英雄、刘星、余龙江、徐强、黄双全当选为武汉植物学会副理事长,罗巧芳当选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