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历史沿革

2003年至2005年度大事记

                            
 
2005年度大事记
1月
9日
国家基金委主任陈宜瑜来我园视察。
1月
21日
湖北省副省长辜胜阻视察我园。
1月
26日
第三届世界植物园大会第一次筹备会议决定:2007年第三届世界植物园大会由武汉植 物园举办。
3月
28日
园主任黄宏文博士在中国科学院植物园网络建设领导小组和院植物园工作委员会上被 推选为中国科学院植物园工委会主任。
4月
1-5日
湖北省首届兰花博览会在我园举行。
4月
1日
湖北省省长罗清泉视察我园。
4月
12-14日
在日本大阪东亚区域植物园合作可行性会议上,黄宏文主任首任东亚植物园网络组织 总协调员。
4月
25日
根据中国科学院生字(2005)4号文,调整中国科学院植物园工作委员会,黄宏文同志 任主任,许天全同志任秘书长。
4月
26日
根据国务院国发(2005)12号文,黄宏文同志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5月
30日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荣获“湖北省科普工作先进集体”。
6月
 
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政府授予我园“2003-2004年度湖北省文明单位”。
6月
13日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被团中央 中科院和全国少工委命名为“全国青少年先进科学世 界科技活动示范基地。”
10月
31日
我园被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定为全国野生植物保护科普教育基地。
11月
15日
中科院副院长陈竺院士率院考核评估组对武汉植物园进入院知识创新工程三期进行现 场考核评估。
12月
 
傅书遐、李建强、汪前生、郑洁华、郑重等人开展的湖北植物区系研究与《湖北植物 志》的编著获得湖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2004年度大事记
1月
12日
新西兰皇家研究院新任总裁Dr.Paul McGilvary访问武汉植物园。
4月
12日
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视察武汉植物园并指导工作,副院长施尔畏、秘书长李志刚、 院生物局局长康乐、武汉分院院长叶朝辉、党组书记陈平平、湖北省科技厅厅长郭生练陪同视察。
4月
15日
黄宏文主任一行6人赴西班牙巴塞罗那参加“第二届国际植物园大会”。大会组委会特 邀黄宏文博士作了题为“中国植物园发展和面临的挑战”的大会主题报告;作为新当选的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咨询委员会成员,黄宏文博士参加了9人的国际专家小组关于全球植物 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框架下的植物保护计划的起草,向大会提交了“国际植物园保护2010年目标计划”。会间,参会的我园6人代表团向大会提交了中国主办下一届世界植物园大会 的申请。
4月
21日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视察我园,同时为武汉植物园题词:体现特色跨越发展 创建世 界植物名园。
4月
30日
根据国家人事部、科技部、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 国科学技术协会国人部发(2004)48号文批准,黄宏文博士为国家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专家入选者。
8月
19日
中科院副院长李家洋视察我园。
12月
 
我所“桑园养分障碍因子及优化施肥配套技术研究”、“竹林土壤-植物营养特征及优 化施肥技术研究”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3年度大事记
1月
17日
中科院副院长陈宜瑜来武汉植物研究所检查指导工作。
5月
27日
中科院副院长陈竺来所重点检查创新专项项目。
6月
24日
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政府授予我所 “2001-2002年度湖北省文明单位”。
7月
7日
中科院白春礼副院长视察我所建设和研究生教育。
9月
 
国际著名植物学家,美国密苏里植物园主任Peter Raven院士来访,受聘我所名誉教授 。
10月
16日
根据中国科学院科发人教字(2003)287号文,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研究所更名为中国 科学院武汉植物园。
10月
19-24日
第三届中国植物园生物多样性保育国际大会暨首届青年科技工作教育论坛在我园召开 。
10月
30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视察我园,并题词:“东湖明珠”。
11月
17日
新西兰驻华大使John Mckinnon拜访国际知名猕猴桃专家、我园主任黄宏文博士。
12月
 
我所“国家二类新兽药硫酸安普霉素的研制及应用”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12月
 
我所与意大利“Consorzio Kiwigold” 集团公司正式签订“‘金桃’猕猴桃专利品种 在欧洲产业化期限和拓展南美市场的专利转让”合同。‘金桃’是我国首例以自主产权的专利方式向国外转让品种繁殖权的作物新品种。
12月
27-29日
由中国科学院主办、武汉植物园承的“中国科学院植物保育原理与濒危机制学术研讨 会”在我园召开。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瑞士和日本等国家的学者和国内科学家50余人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