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新物种

雪胆属-新种:反卷雪胆Hemsleya revoluta Q. Luo, X.W. Li & Q.L. Gan

  武汉植物园科研人员发现并命名了葫芦科雪胆属新种反卷雪胆(Hemsleya revoluta Q. Luo, X.W. Li & Q.L. Gan ),相关研究成果2022年1月发表在国际植物分类学期刊《芬兰植物学报》上,距上次国内科研人员发表雪胆属植物新种已时隔15年。雪胆属植物主要分布于亚洲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全世界大约有24种,野外分布极其稀少,因其块茎可以入药,用于治疗胃肠疾病、冠心病、气管炎等疾病而备受关注。
  2010年武汉植物园科研人员与合作方在湖北十堰发现该植物。经过多年观察研究,最终证实这种植物为从未被记载的新种。反卷雪胆种名的命名主要是指其花冠裂片反卷,完全包裹反卷的花萼和子房。该新种的发表,对雪胆属植物的系统学研究以及药用植物学研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图1:反卷雪胆(Hemsleya revoluta Q. Luo, X.W. Li & Q.L. Gan 整体照
图2 反卷雪胆(Hemsleya revoluta Q. Luo, X.W. Li & Q.L. Gan 特写 A:花蕾;B:花冠;C:花萼裂片;D:花冠裂片;E:雄蕊;F:柱头;G:子房;H:果实;I:果实顶端;J: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