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新物种

凤仙花属-新种:龙山凤仙花Impatiens longshanensis Y. Y. Cong & Y. X. Song

  武汉植物园研究人员与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联合命名了在湖南西部发现的凤仙花属植物新种龙山凤仙花Impatiens longshanensis Y. Y. Cong & Y. X. Song(图1)。相关研究成果在植物学期刊Plants上正式发表。
  凤仙花属是被子植物中物种最丰富的属之一,全世界有超过1000种,我国记载有约290种。该属植物在花的颜色和形态方面多样性极大,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其通常生长于阴凉潮湿的环境,如林下层、水沟溪流边、山谷等地,但也有少部分种类能在半干旱的环境下生长。 
  2012至2020年间,武汉植物园和湖南师范大学研究人员在龙山县进行调查时发现了一种开黄花且翼瓣带有长丝的凤仙花属植物,形态学比较发现其和已知物种存在明显的形态差别,应作为新种发表。作者们将此新种以模式产地名称进行了命名,取名为:龙山凤仙花(Impatiens longshanensis);
  由于龙山凤仙花(Impatiens longshanensis)和李恒凤仙花(Impatiens lihengiana)这两种凤仙花都为翼瓣带有长丝的凤仙花类群(长丝类群),作者们初步整理了长丝类群的一些资料后,对该类群的分类提出了一些见解。长丝组特产我国,在系统进化树上显示为独立的一个分支,该类群有约25种,均为一年生,其特征为总状花序1-3花,翼瓣的基部裂片顶端具丝状附属物。该研究表明侧萼、唇瓣和翼瓣的形态特征在这一类群中具有分类学意义。侧萼和唇瓣的形态表现出花结构的多样性,唇瓣的形状为舟状、漏斗状或囊状(图4)。侧萼的边缘具齿或全缘,背面有无脉、凸起或其他附属结构,中脉稍增厚、脊状或具刺状附属物等(图2)。最后,还提供了一个长丝类群25个物种的详细分种检索表。 

  

  1. 龙山凤仙花Impatiens longshanensis Y. Y. Cong & Y. X. Song 
   
  2. 凤仙花长丝类群的花,侧萼,翼瓣,唇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