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新物种

凤仙花属-新种:长芒凤仙花Impatiens longiaristata S. Peng, G. W. Hu & Q. F. Wang

  武汉植物园研究人员在四川西部发现并命名了凤仙花属植物一新种:长芒凤仙花Impatiens longiaristata S. Peng, G. W. Hu & Q. F. Wang(图1)。相关研究成果在植物学期刊Plants上正式发表。
  凤仙花属是被子植物中物种最丰富的属之一,全世界有超过1000种,我国记载有约290种。该属植物在花的颜色和形态方面多样性极大,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其通常生长于阴凉潮湿的环境,如林下层、水沟溪流边、山谷等地,但也有少部分种类能在半干旱的环境下生长。 
  2019年,武汉植物园胡光万研究团队在石棉县栗子坪保护区进行兰科植物资源专项调查时发现一种独特的凤仙花,其唇瓣上具有一伸长的芒状结构,在花苞期非常明显。后经形态和分子研究确定其为新物种,依据形态特征将其命名为长芒凤仙花Impatiens longiaristata。 
  
  1. 长芒凤仙花Impatiens longiaristata S. Peng, G. W. Hu & Q. F. 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