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武汉植物园组织开展2020年消防宣传月活动

  为进一步推动职工、学生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提升全员消防安全素质和抵御灾害能力,武汉植物园于11月9日至13日集中开展2020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

  9日至12日,面向全体职工、学生组织开展了线上消防安全知识课堂,通过网络在线学习与竞答的方式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内容涉及消防安全警示、防火、灭火、消防法等知识点。通过线上的培训,使大家认识到了消防安全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重要性,此次培训全园共计180余人参加活动。

  13日14:00,邀请枫叶消防宣教中心的黄浩飞教官为安全员等安全工作人员开展讲了“关注消防 生命至上”主题培训,黄教官通过触目惊心的图片、视频,一个个真实而又发人深省的案例,用“血的教训”警示大家高度重视消防安全,积极主动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同时针对不同火灾场景如何正确开展安全疏散与逃生的知识等内容向大家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

  为促进职工及学生掌握必要的火灾处置和逃生自救技能,13日培训讲座结束后,在光谷园区10号楼组织开展消防疏散演练,共计100余名学生与职工参与。 15:30整,警报拉响,10号楼三楼窗口浓烟滚滚升起,演练正式开始。中控室接到警报后,迅速派巡逻岗查看,明确现场着火源及人员情况。当了解到现场为酒精灯引燃窗帘,无人员受伤及被困,无化学试剂及实验材料燃烧等情况后,立即按规定流程上报,启动火灾应急预案,义务消防队各小组立即做出反应。因火势较大无法控制,中控室及时通过119报警请求支援,东湖高新左岭消防中队派出的救援车辆到达火场处置险情。整个演练过程根据应急预案快速有序进行,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此次培训增加了火灾模拟逃生体验帐篷的体验,在仔细了解了进入消防帐篷的注意事项后,体验人员一个接一个的猫腰捂鼻进入帐篷,在漆黑的帐篷中,感受火灾发生时的模拟状态,让体验更加逼真、贴近现实,同时更能深刻体会火灾逃生要诀的含义。左岭消防中队的消防官兵对现场参加活动的职工、学生进行现场灭火技能培训。

  园副主任刘宏涛参与此次消防疏散演练并进行了总结点评。他首先对左岭消防中队对此次演练活动的支持表示感谢,对此次消防疏散演练过程中对相关人员的应急事件处置能力,对应急程序和实际操作技能的掌握情况表示肯定。他强调:消防安全无小事,每个人都要保持忧患意识,警钟长鸣;同时园安全保卫培训要将消防培训作为常态化工作,持续开展实战演练,以提升全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增强紧急情况下的心理素质,不断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消防安全培训讲座

 

消防灭火演练

 

逃生帐篷体验

 

刘宏涛做总结点评

消防安全在线培训竞答

综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