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武汉植物园离退休职工黄国振发挥余热助力家乡发展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委副书记黄智宇到平果县参加撤县立市揭牌仪式,期间他调研了平果市的重点在建项目。当他得知在建重点项目中有一个项目为《平果市果化镇睡莲田园综合体项目》时,非常重视,因为早在几年前黄智宇就通过自治区人事厅了解到在科研人员中广西出了一位“中国睡莲之父”,这是让所有广西人民值得很自豪的一件事,所以在得知黄国振先生目前在平果市任《平果市果化镇睡莲田园综合体项目》总顾问时,在平果市委领导的陪同下到该项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并看望慰问了武汉植物园退休老专家黄国振先生。 

  在华莲基地,黄智宇一行在黄国振等人陪同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占地230亩基地的研发区、荷花展区、睡莲育种展区、水生植物引种驯化栽培区、亚热带作物栽培区等,并听取了研究所从2012年建立至今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一片荒芜的田地发展到今天集科学研究、开发利用、科普教育、休闲娱乐、带头致富、建设美丽乡村为一体的大型生态环境项目的汇报。当得知黄老先生在这里已经培育了近百个新的睡莲荷花品种;收集栽培水生植物、睡莲荷花品种已经达到近千种;亚热带作物已经达到了二十余种时,领导们十分敬佩和赞扬,并为平果市有这么优美的生态环境而感到欣慰。黄国振还向领导们介绍了研究所培育的热带荷莲品种和普通品种的区别、未来的育种思路以及建设全国最大的睡莲荷花实验基地等前景,得到了领导们的高度认可,同时他们也表示政府将会全力支持黄老的科研工作。在听取汇报展望前景的同时他们也十分关心黄老先生的身体,并亲切叮嘱现已88岁高龄的黄老先生在努力工作的同时也要保重身体。  

  黄国振是武汉植物园退休副研究员,是我国植物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尤其在荷花、睡莲等的研究和育种方面取得了杰出的成就。早在2011年,他就被国际睡莲水景园艺协会授予“名人堂奖”,当时是唯一获得此殊荣的中国专家。2016年他被中国花协荷花分会授予“中国睡莲终身成就奖”。2017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园分会为了表彰黄国振热爱植物园事业、多年来一直奋战在中国植物园建设管理和科研岗位,为中国植物园事业做出贡献并付出毕生精力的植物园工作者,授予了他中国植物园最高荣誉奖中国植物园终身成就奖 

  2012年黄国振回到广西老家,旅居在广西平果市,从那时起,他就在家乡人民的支持下,建立了广西平果华莲科技研究所,带领和指导家乡的乡亲们开展睡莲荷花基地的建设,并在原来基础上继续开展睡莲荷花的科学研究、品种选育以及开发利用等工作。他说:能够获在平果继续开展我的科学研究工作,我感到无比的幸福,今天我所取得的成绩并不是我一个人的成绩,而是在各级领导的支持、帮助下,和我的乡亲们共同努力的结晶,领导的关心支持是对我最大的鼓励、乡亲们的积极努力是对我的鞭策,是激励我克服困难努力前进的动力,今后我还将发挥自己的余热,为家乡人民奔小康努力工作,为美丽乡村建设奉献绵薄的力量”。 

黄智宇与黄国振亲切交谈

黄国振陪同黄智宇一行参观研究基地

 

离退休党支部 黄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