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武汉植物园党委多措并举做好离退休人员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号召:“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武汉植物园党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中科院、湖北省、武汉市疫情防控重大决策部署,心系离退休老同志,按分院分党组要求做好离退休老同志疫情防控工作。武汉植物园党委明确分工、细化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动员,协调各方多措并举,抓紧抓实抓细离退休人员生活服务和相关保障工作,扎实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守护离退休老同志生命安全,为取得战“疫”的全面胜利贡献力量。 

  全心全力织密排查关爱网 

  疫情爆发后,离退休支部5名支委与离退休专干李文婷一同承担起老同志的全面排查与健康监测工作。大家分工合作,仅用半天时间就对159名老同志的居住地、健康情况及有无接触史进行了细致排查,详细掌握每一个人的具体信息并带去了园及园党委的问候。随着疫情发展,为了能时时关注老同志情况,建立了跟踪联系机制,每天通过微信、电话联系老同志本人或子女亲属了解人员具体情况。针对孤寡、空巢、独居的60余名老同志重点关注,采用分包制,每人对口联系10名重点关注人员,每日电话跟进联系,及时掌握老同志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对于有听力障碍的老人,他们耐心听取困难或困惑,做好心理安慰。高频率、多渠道的联系,不仅及时了解每位离退休人员的生活状况及身体情况,也将组织的关怀和同事的关心送到离退休人员的心里。每天电话打完,不漏一人的掌握了老同志的情况,大家才觉得安心与放心。 

  贴心服务排忧解难保安康 

  疫情形势逐渐严峻,小区封闭管理,日常买菜、买药问题凸显。为更好的解决老同志生活中的困难,特别是买菜买药等问题,园党委及时部署,组织人事教育处对全体离退休老同志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排查,并对反映的困难及问题进行分类帮扶,将帮扶落到实处细处。积极联系,动员一切力量协助解决居住在小洪山园区的老同志解决买菜的困难。人教处职工胡波积极承担起中谷苑小区有困难老同志买菜、买药的服务。对于老同志居住较为集中的植物园小区,离退休支部、机关支部及社区下沉党员积极行动起来,为居住在这里的离退休人员做好生活保障。我园职工李文婷、王豫兰、汪汉园等积极报名参加植物园小区志愿服务队,承担起老同志的生活物资采购等工作,上门征询孤寡老人和重症患者的需求,每隔几天就奔走在市内超市、药店,为老同志们采购生活必需品和药品,并给孤寡、空巢、独居及行动不便的人员送上门。李文婷还及时关注老同志的心理情况,提供居家运动建议、健康问题咨询以及心理问题疏导。 

  主动作为暖心支持发挥余热 

  自从启动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园一直关注和协助老同志多的植物园小区开展疫情防控。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徐连友和离退休同志黄德四、李胜荣等率先到社区报到,成为志愿者队伍中的首批成员。他们肩负起小区大门口每天24小时值守工作,认真开展安全巡视,对出入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还组织保洁人员每天对重点区域进行消杀,对所有楼栋定期消毒,联系消毒车对小区内主干道实施大面积消杀消毒。一线防疫任务重且危险极高,他们已然忘记了自己也是易感人群,冲锋到防控一线60多天从未停歇。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植物园小区在320日被评为无疫情小区。 

  退休不褪色,战“疫”不缺席。作为一名老党员,徐连友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使命与担当。他一方面和支部支委一同认真做好园离退休老同志的日常联络及询问工作,同时他也想居民所想,急居民所急,时刻关注着小区孤寡老人和特困人员,经常询问他们的健康状况和生活需求,并及时组织志愿者给予帮扶。他说:“虽然我不能像医生一样奋战在战疫前线,但守护好小区才能守护好我们的城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爱心捐助彰显忠诚担当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对广大党员的号召,园党委组织开展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离退休支部党员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联系支部的联络员,慷慨解囊,踊跃捐款。部分年事较高的老党员不熟悉微信转账方式,有的请联络员电话讲解微信转账操作步骤,有的托子女代其进行线上捐款。他们说:“全国都在帮助武汉全力抗击疫情,大家都在一线日夜奋战,我们年龄大了不能在一线抗疫,只能按照党的安排,待在家里不出门,不给国家添乱,但作为一名老党员,总觉得在这个时候应该有所行动,尽点自己的微薄之力”。 

  爱在细微处,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武汉植物园党委带领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用心、用情关注老同志,以实际行动筑起守护老同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铜墙铁壁。如今湖北武汉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武汉等来了春暖花开,离退休老同志们也将用健康的身体迎接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综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