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武汉植物园喜获中国科学院第五届科普微视频创意大赛多个奖项

    近日,从中国科学院传来好消息,“中国科学院第五届科普微视频创意大赛”评选结果揭晓,由武汉植物园选送的短视频《吃害虫的植物精》获得科普短视频类三等奖,《这个杀手有点冷》《最美秋景》获得科普短视频类优秀奖、武汉植物园荣获最佳组织奖。 

  武汉植物园获奖的三部作品均由科普开放部策划制作。《吃害虫的植物精》视频以虫子的视角,通过诙谐有趣的方式还原了虫子被食虫植物捕蝇草捕获的过程,向公众直观地展示了食虫植物捕杀昆虫的特殊现象。《这个杀手有点冷》以食虫植物茅膏菜为主角,看似美丽高冷的茅膏菜,通过分泌诱人的粘液为虫虫精心设下美丽的陷阱,成功完成捕杀,获得生长的营养。《最美秋景》短视频,将多种镜头聚焦武汉植物园内梧桐枫香、榉林红叶、残荷芦荻、菊香满园等秋季美景,表现了秋季美丽的季相变化和自然景观。

  微视频以新颖独特的内容、短小精悍的形式和及时快捷的传播特点,成为互联网时代的科普利器。武汉植物园将与时俱进,充分挖掘科普资源,创新科普形式,在科普微视频和短视频的创作上做更多探索,让科普微视频科普短视频在科普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中国科学院第五届科普微视频创意大赛”于20198-11月开展,活动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科院团委主办,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中科院网络科普联盟承办。视频主要围绕建国70年、建院70年的变革和发展,展现科学创新和前沿科技,记录精彩的科学故事,印刻灿烂的科学记忆。本次活动得到了全院45个院所的支持,共征集到科普视频、科普短视频135份。 大赛工作组对参赛作品进行了形式审查,邀请专家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评审,评出科普视频类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科普短视频类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最佳组织奖5名。另有科普视频类优秀奖36名,科普短视频类优秀奖12名。

获奖证书

园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