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自然百科

第595期:手执艾旗招百福,门悬蒲剑斩千邪

五月初五,端午节作为传统节日少不了各色吃食,相较与其他节日其药味更为浓郁,因为天气逐渐潮湿闷热、毒虫开始出没,人们更易滋生病疫,所以五月也被称为恶月。为了应对恶月,人们在端午的这一天采集各色药草佩戴、沐浴或者辅食以求驱除邪祟疫病。与端午相关的药用植物就有佩兰、艾、菖蒲、桃枝、五加、桑葚等等。

  轻汗微微透碧纨,明朝端午浴芳兰  

  五月五日,也叫浴兰节,端午习俗“沐兰汤”中的兰汤就是由佩兰和艾叶煮水而成,一般外用洗手、泡脚、洗浴。菊科植物佩兰Eupatorium fortunei Turcz.,《本草纲目》中记载,佩兰气香而温,味辛而散,搓揉佩兰的叶片和花朵能更为明显地感受其香味。现代药理研究发现,佩兰的香味来源于其占比1.5%~2.0%的挥发油,其主要成分有对聚伞花素、乙酸橙花醇酯、百里香酚甲醚等;佩兰花及叶中含蒲公英甾棕榈酸酯、蒲公英甾醇乙酸酯、蒲公英甾醇等;佩兰茎叶含苞欲放时含延胡索酸、琥珀酸、甘露醇等有效药理成分。 

    

  宣和八景图中描绘端午兰汤浴童的场景(图片来自网络) 

    

    

  佩兰的花(图片来自网络) 

    

  佩兰生药(图片来自网络) 

  手执艾旗招百福,门悬蒲剑斩千邪 

  艾枝如旗帜招纳百福,与菖蒲一同插在门口,可使身体健康祛除邪祟。最出名硕大如旗的艾Artemisia argyi L.莫过于蕲艾Artemisia argyi var. argyi cv. Qiai,《群芳谱》就有载“艾叶以薪州者为胜,谓之薪艾,相传薪州白家山产,又置寸板上灸,气彻于背,他山艾五,汤阴艾三分,以故世皆重之。”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道:“艾叶自成化以来,则以蕲州者为胜,用充方物,天下重之,谓之蕲艾。薪艾不仅作为礼品而且在明代已成为贡品。据明《本草乘雅半褐》记载:“薪州贡艾叶、叶九尖,长盈五、七寸,厚约一分许,岂唯力胜,堪称美艾。”蕲艾和普通艾的区别在于蕲艾植株高大,可达1.5米—2米,香气浓郁,叶厚纸质,产量高,易取其叶揉之成粉末,因此用蕲艾做出来的艾条易燃且持久质量好。《荆楚岁时记》中就有:“五月五日,采艾以为人,悬门户上,以禳毒气。”可见在端午节悬艾的历史十分悠久,至今盛行不衰。悬艾于门前,可以借助它挥发的气味,驱除邪气,消去病毒。 

    

  清代邹喆绘制的墨艾图,通过浓淡不同的墨色来表现艾蒿正反两面完全不一样的颜色和形态,叶片背部因具有浓密的白毛呈现银白色,而叶片正面叶色较深 (图片来源:故宫博物院) 

    

    

  Artemisia argyi L.(图片来自网络) 

    

  佩兰生药(图片来自网络) 

  宗懔的《荆楚岁时记》中记载“鸡未鸣时,采艾似人形者,揽而取之,收以灸病,甚验。是日采艾为人形,悬于户上,可禳毒气。”端午节时人们除了在门口悬挂艾草还会搭配菖蒲、石榴、胡蒜或龙船花等,以祈求安康。与恶月“五毒”如蜈蚣、蛇、蝎、壁虎、蟾蜍对应的有“五瑞”包括菖蒲、艾、石榴花、蒜头和枇杷等五种植物,暗合植物与动物相生相克的思想,有的地方也会把榕枝算在内,具体是哪五种因地域不同而略有区别,均有驱除邪祟、招纳百福之意。 

    

  任伯年的端午图中描绘了北方应季的天中五瑞——菖蒲、艾、石榴花、蒜头和枇杷(图片来源:故宫博物院) 

  《本草图经》云:“昌蒲,春生青叶,长一二尺许,其叶中心有脊,状如剑,无花实,今以五月五日收之。菖蒲Acorus calamus L.作为天中五瑞之首,象征驱除不祥的宝剑,因为生长的季节和外形被视为感“百阴之气”,叶片呈剑型,插在门口可以避邪。所以方士们称它为“水剑”,后来的风俗则引申为“蒲剑”,可以斩千邪。”清代顾铁卿在《清嘉录》中有一段记载“截蒲为剑,割蓬作鞭,副以桃梗蒜头,悬于床户,皆以却鬼”。菖蒲全草富含芳香油树脂和挥发性油物质具有浓郁的香味。 

    

    

    

    

  菖蒲的叶与花(图片来自网络) 

    

  菖蒲块茎制成的生药(图片来自网络) 

  人们也常采用菖蒲叶浸制的药酒,于端午节饮之。苏轼就有诗“万寿菖蒲酒,千金琥珀杯。”称赞菖蒲酒的功效。除了叶片浸制菖蒲酒,其幼嫩的根茎也可切段腌制食用,鲜咸中散发浓烈馨香,称作菖歜(chù,气盛之意)。早在明代《鸣凤记·端阳游赏》就有载:“菰黍连菖歜,琼彝倒玉舟。”泛舟水上,菰饭菖歜,玉杯琼浆,端午美景,赏心悦目。 

  领得五加酒,全胜九转丹 

  端午喝雄黄酒是老习俗,认为可以“驱妖避邪”,但实际上雄黄酒不但不能“辟邪”还具有毒性,其加热后会产生三氧化二砷,也就是“砒霜”。如果端午期间想喝药酒,可以泡制五加酒,即用中药“五加皮”经白酒或黄酒泡制而成,五加?是五加科细柱五加树Eleutherococcus nodiflorus (Dunn) S. Y. Hu的干燥根皮,含丁香甙、刺五加甙、右旋芝麻素、β-谷甾醇葡萄糖甙、硬脂酸、棕榈酸、亚麻酸及维生素A、B1等物质,具有浓郁的?味。据《神农本草经》载:“鲁定公母单服五加?酒,以致不死”。民间认为在端午喝五加酒,可以达到避难避邪的效用。 

    

  细柱五加(图片来自网络) 

    

  五加皮生药(图片来自网络) 

  躲五毒,吃四果 

  过端午节,在北方与粽子并驾齐驱、分庭抗礼的当属大街小巷叫卖的“桑葚儿来,樱桃”。 

  端午节正是北方樱桃、桑葚上市的时节,在端午节吃食中自然也少不了水果。蔷薇科的樱桃Prunus pseudocerasus L.在我国久经栽培品种颇多,部分品种通常可以直接食用,有些品种也可酿樱桃酒,其枝、叶、根、花均可供药用。桑葚是桑科植物桑树Morus alba L.的果实,富含糖、糅酸、苹果酸及维生素B1、B2,C和胡萝卜素。清代的《燕京岁时记·端阳》中就有记载:“每届端阳以前,府第朱门皆以粽子相馈饴,并副以樱桃、桑葚、荸荠、桃、杏及五毒饼、玫瑰饼等物。”《帝京岁时纪胜·端阳》亦载有:“家堂奉祀,蔬供米粽外,果品则红樱桃、黑桑葚、文官果、八达杏。”从这些记载可知,端午节时家家还要举行祭祀活动,而樱桃、桑葚、杏子、枇杷这四果不仅作为礼品相赠,还会作为祭祀时的供品。 

    

  端午节前后开始成熟的樱桃(图片来自网络) 

    

  端午节前后开始成熟的桑葚(图片来自网络) 

  芝麻绿(楼)豆糕,吃(齐)了不长包 

  吃粽子、桑葚、樱桃之外,还有两种端午节独有应景的吃食—绿豆糕、芝麻糕。在武汉采用绿豆和芝麻入馔制糕有着悠久的历史,至今大多数老武汉人还是习惯性在端午节时去老字号汪玉霞和曹祥泰买上几盒绿豆糕,蒸熟去衣磨粉后的绿豆与白糖、猪油混合搓揉成糕泥,加入豆沙搓团后用“福”、“禄”、“寿”、“石榴”、“菊花”木制糕印压制并二次蒸制成型,浓郁的香气伴随了几代武汉人的成长。 

  属豆科植物的绿豆Vigna radiata (L.) Wilczek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在《本草纲目》中绿豆被称为“真济世之良谷也;用绿豆煮食,可消肿下气、清热解毒、消暑解渴、调和五脏、安精神、补元气、滋润皮肤;绿豆粉解诸毒、肿疗烫伤;绿豆皮解热毒、退目翳;绿豆芽可解酒、解毒。”除了应季推出的绿豆糕,芝麻糕也是一味适合时令的药膳糕点,黑芝麻粉与糯米粉碰撞出独特的味觉感受。胡麻科的芝麻Sesamum indicum L.富含甘油酯、卵磷脂、钙、磷、铁等,其中铁的含量在各种药物中名列前茅。在端午这一天吃绿豆和芝麻制成糕点,人们认为糕与高同音,芝麻开花节节高也寓意积极向上。 

    

      

  老武汉端午最爱的汪玉霞芝麻绿豆糕(图片来源:汪玉霞) 

    

     

    

     

    

    

     

阅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