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g logo

自然百科

第593期:天空蓝、海水蓝……你想要的蓝色,都藏在这里

  “平岸小桥千嶂抱,柔蓝一水萦花草。” 说的是峰峦叠嶂,环抱着小桥流水;河水柔蓝,萦绕着繁花翠草。这是宋代大诗人王安石在《渔家傲》诗中描绘的一幅娟秀、恬静的自然景象。尤其是“柔蓝一水”四个字生动地呈现了宁静、清新的色彩美。如此柔和雅致的蓝色除了水中有,人间有么?答案是肯定的。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的美丽颜色,经过我们先祖们长期的实践探索,终于被印染在服饰上、点缀在食物里。那这些蓝色染液从何而来呢?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蓝色或青色,都是由蓝草染成。蓝草不是指的一种植物,而是能染蓝色的草本植物统称。蓝草能染蓝色,是因为其含有靛蓝。靛蓝染色采用的是还原氧化技术,从春秋战国时期开始使用,至今仍在沿用,根据染色时间、次数及染液浓度不同,可染出不同色度的蓝色,从浅蓝到天蓝、深蓝及青色等多种颜色。“青衣蓝布”是我国古代平民所穿衣服的颜色,所以古时对蓝色染料的使用量特别大。从文献典籍来看,我国古人常使用的蓝草主要有马蓝、菘蓝、蓼蓝和木蓝。 

  据《中国植物志》和《海南植物志》记载,古籍中的马蓝即为板蓝(Strobilanthes cusia (Nees) Kuntze),是爵床科马蓝属的草本植物,多年生一次性结实。其茎稍木质化,直立或基部外倾;紫色的花聚集成穗状花序;干燥的根为药材板蓝根,也被称为南板蓝根。马蓝染色是因为马蓝叶含蓝靛,我国古代用马蓝作靛染色,也是目前应用最广的蓝靛染料材料。 

   

  板蓝的叶(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板蓝的花(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菘蓝(Isatis tinctoria Linnaeus)是十字花科菘蓝属的二年生草本植物,原产欧洲。其茎直立;基生叶莲座状;花瓣黄色,呈十字形;果实为短角果,种子可榨油,供工业用。菘蓝因其叶中能提取蓝色染料而在靛蓝染色中占有重要作用。我国古代很早就用菘蓝作靛染色,宋代罗原《尔雅翼》、元代《至顺镇江志》、明代《救荒本草》等众多典籍中均有记载。如今被人们熟知,是因其叶和干燥的根茎可入药。菘蓝同时也是欧洲传统上最主要的蓝染植物。 

   

  菘蓝的花(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菘蓝的叶(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蓼蓝(Polygonum tinctorium Ait.)是蓼科萹蓄属的一年生草本植物,其生命力旺盛、适应性强,从温带到亚热带广泛分布。其茎直立,通常分枝;叶卵形,干后呈暗蓝绿色;淡红色的花聚集成穗状花序。蓼蓝人工驯化的历史很长,一般说来,它是中国最早被记录的蓝染植物。我国在夏代已种植蓼蓝,并已知道它的生长习性,据《夏小正》记载:“五月,启灌蓼蓝”。说的是在夏历五月蓼蓝发棵时,要趁时节分棵栽种。蓼蓝染色是因其叶中含蓝甙,从中可提取靛蓝素。曾经不仅是我国最重要的蓝色染料来源,而且在古时的东亚地区也非常流行。 

   

  蓼蓝的叶(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蓼蓝的花(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木蓝(Indigofera tinctoria L.)是豆科木蓝属小灌木,广泛分布亚洲、非洲热带地区,并引进热带美洲。开花时,一串串粉紫色的花朵像一只只展翅欲飞的蝴蝶。因其枝干木质化,被称为木蓝,同时因其花、叶、果实与槐树类似,又称为槐蓝。海南黎族人民过去常采集野生木蓝作为制作蓝色染液的原料,用来浸染织物。不过除此之外,我国其他地区不太常见。 

   

  木蓝的花(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木蓝的果实(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最初古人利用蓝草染色,是将染织物与新鲜蓝草叶撮合在一起,使叶子上的色素渗透到织物里,在空气中晾晒一段时间后,织物逐渐从蓝绿色变成蓝色,但得不到青色。且这种染色方法受时间限制,只能在蓝草成熟时染色,不能满足人们所需。后经过不断摸索实践,先民们开创了蓝靛制造技术,将蓝草制成靛蓝或靛青染料成品后,既能染出青色,又打破季节限制,这样使得蓝草染色四季可行,极大地提升了染料的运输和储存。  

  靛蓝染色工艺需要经过蓝草采收、靛蓝制取、靛蓝还原等一系列复杂的过程,才能获得染色所用的靛蓝染液。总的来说,大致以下步骤: 

  第一步,采收浸泡。采收蓝草的茎叶,放在提前准备好的靛池中用清水浸泡,待叶子变软,水呈蓝绿色时即可。 

  第二步,加石灰水。打捞干净残渣,在靛池中加入石灰水。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因为石灰水加入多少直接影响靛蓝的品质,从而影响染色效果。 

  第三步,打靛。石灰水放置后,就开始打靛。打靛就是用靛耙在靛池中垂直捶打,直至有靛青沉淀,才算打靛成功。这是特别关键的一步,只有高质量的靛才能染出清透、亮丽的颜色。 

  第四步,收靛。打靛完成后,将靛蓝液体静置,待靛蓝完全沉淀后,将池中的水排完,再将靛蓝取出放置在容器中储存,随用随取。 

  靛蓝是一种还原染料。在制作染液时,需在靛蓝液体中加入碱性物质,经过化学反应,使靛蓝发酵还原成靛白。靛白溶于碱液,呈黄绿色。染色时,将织物放在染液中浸染后,暴露在空气中,附着在织物上的靛白经氧化反应后变回靛蓝,织物也从蓝绿色逐渐变成蓝色,这样就染色成功了。 

  除了蓝草可以制作蓝色染液外,还有其他植物也有此功能,如蝶豆。蝶豆(Clitoria ternatea L.)是豆科蝶豆属草质藤本植物,花大色蓝,若蝴蝶状,又被称为蓝蝴蝶,花朵中含有天然花青素,晾干后泡水呈蓝色,常用作食用色素。布依族和壮族等少数民族在制作特色风味小吃—五色糯米饭时,常用蝶豆晒干的花来煮水染蓝色的糯米。 

   

  蝶豆的花(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蝶豆的植株(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五色饭(摄影:曹承娥) 

  花开花落,生命轮回中,草木染融合了植物的天然色彩,留住了四季的绚色。植物染液染出的颜色,柔和、清新、雅致,是漫长的农耕文明的底色,讲述着时代发展的故事。拾一花、觅一叶、寻一果,来一次草木染体验,让思绪拉回时空的记忆,感受大自然的美妙。 

    

  参考文献: 

  1. 程治桦.植物靛蓝在植鞣革牛皮上的染色研究及其创作实践[D].广州美术学院,2018. 

  2. 刘霁萱.蓝靛染色工艺在古代青色系植物染中的应用[J].理论探讨,2021(11):133-134. 

  3. 张海超,张轩萌.中国古代蓝染植物考辨及相关问题研究[J].自然科学史研究,2015(3):330—341. 

  4. 邹蒙,朱莉娜.蝶豆花染液的提取及其对棉织物的染色[J].印染助剂,2021(10):15-19. 

  5. 中国植物志http://www.iplant.cn 

   

    

   

   

   

   

   

   

科普开放中心 曹承娥